赵长(?—355年),五胡十六国时代前凉人物。

赵长在前凉担任司兵。346年,张骏去世,张重华即位,赵长被派往西郊,行迎秋仪式。

赵长谄媚张重华,怂恿他追求醇酒美人。因而得到张重华的宠爱,与尉缉共掌权势。

353年十月,张重华患病,他的庶兄长宁侯张祚密谋扰乱国家。赵长配合张祚,两人关系密切,结为异姓兄弟。酒泉郡太守谢艾向张重华上书:“权臣、佞臣专断,公室处于危机。长宁侯张祚、赵长将要为乱,应该把他们流放。”张重华不听。

十一月,张重华病情加重,任命谢艾为卫将军、监中外诸军事,让他辅佐儿子张耀灵。赵长、张祚将诏书藏匿。不久,张重华去世,张耀灵继位。赵长等人伪造了张重华的诏书,任命张祚为使持节[1]、都督中外诸军事、抚军大将军[2],辅佐张耀灵。赵长担任右长史。

十二月,赵长等建议:“时难尚未平息,宜立年长的君主。张耀灵年少,请立长宁侯。”张重华之母马氏同意了,于是,张耀灵被废,张祚篡位。

354年正月,赵长等人劝进张祚即位,张祚在谦光殿自称为凉王[3]。赵长以功绩任领军将军。

355年七月,宗人河州刺史张瓘起兵反对张祚,八月,骠骑将军宋混也响应。九月,宋混逼近姑臧,张瓘的弟弟张琚、儿子张嵩从内部响应,打开城门迎入宋混军。赵长等人惧怕灾祸,打开宫门投奔宋混。入宫后觐见马氏,到谦光殿,宣布废黜张祚,立张玄靓为主,试图为自己开脱罪责。却被入殿的将军易揣等人擒杀。

注释 编辑

  1. ^ 《晋书》作持节
  2. ^ 《晋书》作抚军将军
  3. ^ 《晋书》作即帝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