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后 (前凉)

马太后(—363年),名字及籍贯不详,中国十六国时代前凉张骏的宠妃,张重华的母亲。她先后与掌政的张祚张邕私通,张祚更利用其影响力废黜了张曜灵自立。

生平 编辑

马氏有美貌,张骏在位时假凉王,以马氏为昭仪。儿子张重华于建兴三十四年(346年)继立,尊嫡母严王后大王太后,居于永训宫,尊生母马氏为王太后,居于永寿宫。

建兴四十一年(353年),张重华死,世子张曜灵即位。马氏却早就和张重华的庶兄张祚通奸,张祚就对她称张曜灵年纪太小,国家应该立一个年长君主,煽动她废掉孙子张曜灵。马氏照办,张祚遂在赵长等人推举之下登位。

张祚登位后淫乱张重华的后宫及女儿,又施行不合理的政策,大失民心。后更试图铲除河州刺史张瓘,遭其起兵反扑,宋混兄弟以及张瓘弟张琚等都先后起事,并兵临姑臧。昔日拥立了张祚的赵长恐惧,召来马氏出殿,因张曜灵已为张祚所杀,故改立了马氏的幼孙、张重华的小儿子张玄靓为主。赵长等虽为易揣等所杀,但宋混等人攻入了宫中,杀死了张祚,还是推举了张玄靓为凉州牧。张玄靓继位后尊马氏为太王太后

建兴四十九年(361年),时掌政的宋混病重,马氏就与张玄靓去探望他,并问及其身后之事,宋混遂推荐其弟宋澄接替自己[1]。同年宋混去世,宋澄接任,但张邕因为厌恶宋澄专政而发动政变尽灭宋氏,自与张天锡一同掌政。张邕当权后滥用刑罚,更与马氏私通,树立党羽,令国民不满,张天锡于是乘机起兵杀死张邕,独自掌政。

升平七年(363年),马太后去世。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升平五年:“凉骠骑大将军宋混疾甚,张玄靓及其祖母马氏往省之,曰:‘将军万一不幸,寡妇孤儿将何所托!欲以林宗继将军,可乎?’混曰:‘臣子林宗幼弱,不堪大任。殿下傥未弃臣门,臣弟澄政事愈于臣,但恐其儒缓,机事不称耳。殿下策励而使之,可也。’”

参考资料 编辑

  • 《四库全书》录屠乔孙百卷本《十六国春秋·卷七十五》
  • 《资治通鉴》(卷九十九至一百一)
  • 晋书·张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