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波(巴利语:Vappa,梵语:Vāspa,意译:播种),是佛陀成道后第一批弟子五比丘的成员之一。[1]

悉达多太子在出家六年当苦行僧修道时,带了五名侍从在身边。当悉达多觉得苦行并非正确的修行之道,开始进食后,跋波和其他四人觉得悉达多失去修行的道念,决定离开悉达多而去了鹿野苑[2]

悉达多成佛后也去了鹿野苑,并遇见了五人。佛陀便对五人说法,这也是佛陀成道后第一次说法。跋波在听了佛陀说《转法轮经》后便证得须陀桓初果。五人在此时皈依佛陀成为五比丘,也就是佛陀的第一批出家弟子。在听了《转法轮经》第二天,跋波再证得斯陀含果(二果)。五天后,佛陀对五比丘说《无我相经》(巴利文:Anattalakkhaṇa Sutta),跋波在听了经后便证得阿罗汉果(四果)。

注释 编辑

  1. ^ 一行佛學辭典搜尋. buddhaspace.org. [2024-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28). 
  2. ^ 佛学入门简要 (PDF). 马来西亚佛教总会. [2024-03-2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