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岩(829年—874年),字鲁瞻魏州冠氏(今山东冠县)人,唐朝官员,唐懿宗年间任宰相

生平 编辑

其父路群,字正夫,能写文章。唐代大中年间(847-860年)进士,历官屯田员外郎、翰林学士、兵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尚书左仆射等。唐懿宗很看重他,咸通五年(864年)以翰林学士、兵部侍郎衔拜相,三十六岁即居相位。咸通十一年(870年),与驸马韦保衡同昌公主病死之事逼害刘瞻。不久即与韦保衡同当国,二人势动天下,时人称之“牛头阿旁”。[1]咸通十二年(871年),与韦保衡不和,罢相,为西川(今四川成都)节度使。僖宗即位,贬为新州(今广东新兴县)刺史。路岩出城时,路人纷纷向他投掷瓦砾。京兆尹薛能是路岩在相位时所拔擢,路岩告诉薛能道:“临行,烦以瓦砾相饯!”薛能举笏答称:“向来宰相出任,京兆府无发兵防卫先例。”路岩感到惭愧。走到江陵(今湖北省江陵县),改流放儋州(今海南省),途中再令自杀,并割取喉骨,交回复命。

路岩任宰相时,有人编歌谣《嘲四相》:“确确无论事,钱财总被收。商人都不管,货赂(路)几时休?”说的就是当朝宰相曹确杨收徐商、路岩。

有子路德延,字昌远;路延规,字希圣。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77》,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84》,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

  1. ^ 《新唐书·路岩传》:“奢肆不法,俄与韦保衡同当国,二人势动天下,时目其党为‘牛头阿旁’,言如鬼阴恶可畏也。”
前任:
杨收
唐朝尚书右仆射
870年
继任:
于琮
前任:
曹确
唐朝尚书左仆射
870年—871年
继任:
王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