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德·波旁

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德·波旁-邦蒂埃夫尔(法语:Louise Marie Adélaïde de Bourbon,1753年3月13日—1821年6月23日),是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普二世的妻子和法国最后一名国王路易-菲利普一世的母亲。

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
奥尔良公爵夫人
出生(1753-03-13)1753年3月13日
 法兰西王国巴黎
逝世1821年6月23日(1821岁—06—23)(68岁)
法兰西王国塞纳河畔伊夫里
安葬
配偶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普二世
子嗣路易-菲利普一世
蒙特庞谢公爵安托万·菲利普英语Antoine Philippe, Duke of Montpensier
阿黛拉伊德
博若莱伯爵路易·夏尔英语Louis Charles, Count of Beaujolais
王朝波旁
父亲路易-若望-马利·德·波旁
母亲玛丽亚·特蕾莎·费莉齐塔·埃斯特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签名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的签名

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和情妇蒙特斯潘侯爵夫人的曾孙女。[1] 她的兄嫂朗巴勒亲王妃是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的密友之一。

1769年,她和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普结婚。[2]法王路易十五曾警告她父亲,指出路易-菲利普是个放荡主义者。同时路易十五也不希望看到奥尔良一家得到路易丝·玛丽·阿德莱德家族庞大的财产。婚后,夫妇很快因政见不同而最终分居。

他的丈夫日后在法国大革命中背叛并支持处决国王路易十六,最终也被在断头台上处决。她和她的父亲都不满路易-菲利普的背叛。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