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灰》(英语:Jumping Ash)是1976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由梁普智萧芳芳执导,陈欣健编剧,陈星萧芳芳陈惠敏主演。《跳灰》被视为香港1970年代新浪潮电影”的先驱[1],其拍摄手法、剧本及人物描写皆与之前的香港电影大为不同。《跳灰》拍摄于廉政公署成立后,描写警务处对付贩的故事。编剧陈欣健出身于香港警界,故此对剧中的警察描写写实,而且为具有正义感之正面人物,与此前香港电影中形象化的探长角色截然不同;故此,《跳灰》亦被视为香港电影中首部真正的警匪片。除此以外,电影歌曲〈大丈夫〉及〈问我〉至今仍然是粤语流行曲中的经典。

跳灰
Jumping Ash
《跳灰》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梁普智
萧芳芳
监制叶志铭
制片于仁泰
编剧陈欣健
萧芳芳
主演陈星
萧芳芳
陈惠敏
摄影何东尼
制片商缤缤影业有限公司
片长100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76年8月26日 (1976-08-26)

内容 编辑

一宗发生于荷兰之凶杀案,被怀疑是商人董祥德所指使。香港警方派探员梁嘉伦调查此案。董祥德表面是正当商人,实则是毒贩,暗地进行贩毒行为。而由于牵涉层面太大,梁嘉伦在查到中途被上司勒令放假三个月,但其间梁仍暗中继续调查,至拘捕董祥德为止。

角色 编辑

关於戏名 编辑

  • “粜”即“卖”,音“跳”[注 1];毒品海洛因,粤语俗称“白粉”,黑语为“灰”;“粜灰”即卖白粉、贩毒,取谐音作“跳灰”。

电影歌曲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相反的是“籴”即“买”,音“笛”,通常用于粮食,如“籴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資料館推出節目「再探新浪潮」(附圖).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2017-02-24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