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又作翘翘板),又称为摇摇板,是指以某些东西作为支点,支撑著很长但十分狭窄的板在上方,让一方上升时,另一方下降的游戏。这运用了杠杆原理,是儿童游乐场里的典型游戏。

游乐场里的跷跷板

在游乐场的设定里,这块板通常会被设置在正中,而两边则各坐一个人然后轮流以其脚踏地使自身的那边升上去。而在游乐场里的跷跷板通常会有扶手让玩者抓牢。而跷跷板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一边的儿童比另一边的重很多的时候,当该较重的儿童突然用力踏地或坐下不愿踏地时,另一边的儿童可能会跌下并受伤。而为了这个原因,跷跷板通常会安装在柔软的胶质地面上。

如今双人跷跷板演变为四人跷跷板,即两块板互相垂直摆放,可供四人以上游戏,多见于斗牛场。

狗狗灵敏赛里,跷跷板通常会设成不平衡使得参赛犬只在其上走过时,总是会以同一方降下地面。

跷跷板除了可以供儿童玩乐外,亦可作为在特技表演的工具。而日常生活里,则可作为机械工具,这是因为跷跷板用了杠杆原理。

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跷跷板效应”,指一方获得优势必有另一方劣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