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技表演(英语:Acrobatics,源自古希腊语 ἀκροβατέω, akrobateo, "walk on tiptoe, strut"[1])是展现表演者平衡英语balance (ability)敏捷英语agility以及运动协调能力的表演。这类的技巧常用在表演艺术体育运动以及武术中。最多用到特技表演技巧的运动有杂技舞英语acro dance马戏体操,像芭蕾舞走扁带跳水也会用到不少特技表演技巧。有时也会将特技飞行列在特技表演的项目中。

表演艺术
主要分类

音乐 · 舞蹈 · 戏剧 (戏曲 · 话剧 · 歌剧 · 音乐剧 · 芭蕾舞剧

其他项目

曲艺  · 杂技 · 魔术 · 傀儡戏 · 默剧 · 公共演说

类型

戏剧 · 悲剧 · 喜剧 · 悲喜剧 · 骑士文学 · 讽刺 · 史诗 · 抒情诗

历史 编辑

 
古希腊水罐上描绘的女特技表演者

许多文化中都有特技表演的传统,在上千年前就有特技表演的记载。例如公元前二千年的米诺斯文明就有在牛背上的特技表演。古希腊也有特技表演[2]。中古时代欧洲的宫廷表演中常会有特技表演,其中包括杂技[来源请求]

中国自唐朝起,特技表演就成为民俗的一部分,像在农村的丰收庆典中就会特技表演[3]。唐朝的特技表演发展方式和欧洲中古时期的特技表演相当类似,是以宫廷内的表演为主[4]。特技表演后来演变于杂技艺术英语Chinese variety art中重要的一部分。

acrobatic一词在十九世纪一开始只是指走钢丝[来源请求],但后来包括马戏在内的表演艺术也使用此一词语。在十九世纪末,翻筋斗、特技表演以及体操表演成为欧洲的体育竞赛。

种类 编辑

特技平衡 编辑

特技平衡英语Acrobalance是以地板为基础的特技表演,其中包括由二人或多人组成的平衡、起身、或让肢体呈现特别姿势的表演。

特技舞 编辑

特技舞英语Acro dance是结合传统舞蹈以及精准特技元素的舞蹈。

Aerial 编辑

Aerial是在空中配合悬吊设备进行的特技表演[5]

空中秋千 编辑

空中秋千英语trapeze是用绳子或金属带悬挂在上方支撑物的短单杠,上面可以进行的特技表演有静态的Static trapeze英语Static trapeze、spinning、swinging或空中飞人,可以一人、二人或多人一起表演[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ἀκροβατέ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enry George Liddell, Robert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n Perseus
  2. ^ Iversen, Rune. Bronze Age acrobats: Denmark, Egypt, Crete. World Archaeology. June 2014, 46 (2): 242–255. S2CID 162668376. doi:10.1080/00438243.2014.886526. 
  3. ^ redpanda2000. [2006-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14). 
  4. ^ Chinese - Languages and ESL Division - Pasadena City College. pasadena.edu. (原始内容存档于16 Jan 2022). 
  5. ^ 5.0 5.1 Circus Dictionary. National Institute of Circus Arts. [2009-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