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法八要武术修习中的8个身法要诀,不同流派武术对于何为“八要”及其统整可能有不同解释。

对于身法八要的解读,常见的一说法是太极拳学中所述之身法八要,分别是:含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 此概念相传为太极拳师武禹襄所创,文字记载首见于1853年-1880年间成书的《廉让堂太极拳谱》。

少林武术中的身法八要,则为起、落、进、退、反、则、收、纵。

释义 编辑

武派太极拳 编辑

太极拳之身法八要相传为武派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所建立,即含胸、拔背、裹裆、护肫、提顶、吊裆、松肩、沉肘,后人又在这八条基础上加入腾挪、闪战。武禹襄之甥李经纶亦从其修习太极拳,李将舅舅所传编成一首七言歌诀,同样名为《身法八要》,云:提顶吊裆心中悬,松肩沈肘气丹田;裹裆护肫须下势,含胸拔背落自然。[1]

含胸 编辑

心以上为胸。胸不可挺,要往下松,两肩微向前合,谓之涵胸。能涵胸才能以心行气。

拔背 编辑

两肩中间脊骨处,似有鼓起之意,两肩要灵活,不可低头,谓之拔背。

裹裆 编辑

两膝着力,有内向之意,两腿如一条腿,能分虚实,谓之裹裆。

护肫 编辑

两胁微敛,取下收前合之势,内中感觉松快,谓之护肫。

提顶 编辑

头颈正直,不低不昂,神贯于顶,提挚全身,谓之提顶。

吊裆 编辑

两股用力,臀部前送,小腹有上翻之势,谓之吊裆。

松肩 编辑

以意将两肩松开,气向下沉,意中加一静字,谓之松肩。

沉肘 编辑

以意运气,行于两肘,手腕要能灵活,肘尖常有下垂之意,谓之沉肘。

腾挪 编辑

有动之意而未动,即预动之势,谓之腾挪。

闪战 编辑

身、手、腰、腿相顺相随,一气呵成,向外发出,劲如发箭,迅若雷电,一往无敌,谓之闪战。

少林拳术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方. 《〈身法八要〉新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