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歧视(Heightism)是一种基于人身体高度的歧视,主要指对于文化追求体型的标准,对其他身形(过高或过低)于这个标准的人不公平对待。 身高歧视的对象,不代表其身高异常,只要不合乎文化追求的身高标准如180厘米(5.9英尺)即会受歧视。

身高歧视会体现在几种方面:

  1. 包括在团体中的霸凌中,身高不达标准的人有较高的机会成为受欺侮者。
  2. 在工作上,有一些需要体力的工作会限制身高,一些需要某种外在形象的工作(如空中小姐模特儿)也会要求达到一定的身高。
  3. 在政治上,有统计指出在美国身高较高的候选人占有一些优势。
  4. 两性关系上,多数文化中身高较高的男性在追求女性时会占有优势;过高的女性反而会处于劣势。但随着身高歧视的加剧,许多文化也要求女性的身高,造成身高小于文化追求的标准身高,如168厘米(5.51英尺)以下的女性遭受歧视。
  5. 在很多文化中,如果低于160厘米(5.2英尺)的男性试图与女性约会或交往,他们容易被拒绝(在许多高单身率的社会,身高即便已经达到年轻男性平均身高者、也容易被女性嫌矮而拒绝)。身高更高的男性与女性,会嘲笑身形较小的男性与女性,男性被嘲笑的更加严重,体型小型的男性不容易找到结婚的伴侣。另外,过高的女性在择偶上也是较大的劣势,唯一让她们庆幸的是,社会对过高女性的嘲讽是远少于对小个男性的嘲讽。
  6. 多数社会、包括许多先进社会,对于身高歧视并没有病识感,许多人在喊反歧视的同时,会公开嘲讽小个男性与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