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用机器人,是为军事用途而设计的全自动机器、或半自动遥控机器,是未来无人化战场的主要一环。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也积极开发自己的军用机器人。

战术优势 编辑

降低军事人员伤亡率 编辑

军用机器人代替单兵上战场,可以极大的降低战场上的军事人员伤亡率。

弥补单兵的天然缺陷 编辑

军用机器人较单兵有更强的战场觉知能力,能通过传感器去侦察战场上的潜在危险。机器较单兵而言有更强的荷重能力,能配备各种重型武器,大幅提高战斗能力。机器在能源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可以执行全天候任务。机器较单兵而言有更强的适应力,能够适应不同的战场环境,包括外太空。机器人不会有情绪,使军事任务更顺利进行。

高效的补给及伤员补足能力 编辑

机器人可以通过机械式的维修更替零件来重返战场。机器可以批量生产,并且几乎不需要任何训练。

使用风险 编辑

骇客入侵 编辑

军用机器人的通讯装置如果被骇客入侵,遥控系统一旦被破坏和干扰,便极有可能被敌军所利用,反过来攻击友军,造成战术灾难。

智能叛变 编辑

2009年,学者与技术专家出席一场会议进行讨论,假设机器人与电脑拥有自给自足与独立思考时,所带来可能性的影响。一些专家与学者质疑军事作战方面对机器人的应用,尤其当这些机器人被赐予某种程度的自动机能时自己会引爆。[1]

国际组织政策限制 编辑

在2015年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中,超过一千名机器人领域的研究者,以及一些知名人士,如史蒂芬·霍金伊隆·马斯克,共同签署了一份公开信,警告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将为人类带来严重的后果,也呼吁联合国应通过禁令,禁止开发与使用自主武器。信中表示:“现今的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在未来几年内,自主武器将能完全派上战场;然而带来的风险也很高,自主武器被形容是继枪炮、核武发明后,战争型态的第三大变革。”[2]

研发历史及未来发展 编辑

军用机器人可追溯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分别成形于德国的哥利亚遥控炸弹苏维埃遥控战车

战争中对机器人的应用,尽管传统上属于科幻小说中的主题,然而已正在研究做为作战中一种未来可能的手段。已有数种军用机器人于各军队中开发出来,例如各式的无人机。无人机可以用在侦察任务上,也可以装载武器进行战斗。

有一些人相信现代战争的未来将以自动武器系统来作战[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ason Palmer. Call for debate on killer robots. BBC新闻. 2009-08-03: 科技报导 [2011-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7). 
  2. ^ 江, 玟. 霍金等千名科學家連署 反對人工智能投入軍備競賽. 风传媒. 2015-07-30 [2015-08-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2). 
  3. ^ Robots and Robotics at the Space and Naval Warfare Systems Center Pacific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1999-02-20.

外部链接 编辑

组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