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

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简称《辅行诀》,作者题为陶弘景,可能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中医著作,在唐朝之后失传。因为近代敦煌文物的发现而重新出土,成为了解中医早期发展的重要参考文献之一。原本在文化大革命中毁损,现存传抄本出处不明,因此也被怀疑有可能是伪作。

源流 编辑

相传此书为陶弘景收集传统的中医方剂,以道家思想重新整理,以五脏补泻原理编写成此书[1]。其中有许多方剂都来自现已失传的《汤液经法》一书。

据说此书原是于1907年,法国探险家伯希和敦煌莫高窟发现许多古书卷,委由莫高窟道士王圆箓装箱,准备运回法国时,王道士受人所托,随意抽出一卷医书暗藏,此卷即《辅行诀藏府用药法要》。1915年为河北威县张渥南所购,传于嫡孙张大昌,原书在文化大革命时被毁。

中国中医研究院马继兴,收集到据说是当时人默记下来的传抄件,整理成书,附于《敦煌古医籍考释》一书中,公之于世。

它有助于了解《伤寒论》方剂的来源与早期中医发展,对于现代中医史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争议 编辑

此书从多个方面和多方考证,此书绝非陶弘景所撰。[来源请求] 其二此书是否为敦煌文献都存疑。 其三,此书为伪书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考据,书中大小勾陈汤、大小螣蛇汤为张大昌根据《千金要方》等古籍所添加,原本无。

注释 编辑

  1. ^ 《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序:“隐居曰:凡学道辈,欲求永年,先须祛疾。或有夙痼,或患时恙,一依五脏补泻法例,服药数剂,必使脏气平和,乃可进修内视之道。不尔,五精不续,真一难守,不入真景也。服药祛疾,虽系微事,亦初学之要领也。诸凡杂病,服药汗吐后,邪气虽[难]平,精气被夺,致令五脏虚疲,当即据证服补汤数剂以补之。不然,时日久旷,或变为损证,则生死转侧尔。谨钭五脏虚实证候悉列于左,庶几识别无误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