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井泽(日语:軽井沢かるいざわ Karuizawa,当地人则念作“かるいさわ Karuisawa”居多),日本地名,位于群马县长野县交界处海拔约1000米的高原。狭义的轻井泽是指长野县内的轻井泽町及旧轻井泽地区,广义则包含群马县吾妻郡长野原町内的北轻井泽地区。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时,轻井泽是中山道上的一个宿场,其东侧为中山道上著名的碓冰峠,因为翻越碓冰峠要花不少时间,所以往来的旅人往往会在轻井泽留宿休息后再出发,轻井泽也因此得以繁荣。在轻井泽宿(旧轻井泽)的附近还有沓挂宿(中轻井泽)、追分宿(信浓追分),合称“浅间三宿”,是眺望浅间山胜景的宝地。

 
亚历山大·克罗夫多·萧纪念教堂与铜像

明治时代时,虽然轻井泽一度因宿场町的功能丧失而没落,但1886年夏天加拿大传教士亚历山大·克罗夫多·萧来访,觉得此地景色很有故乡多伦多的味道,于是1888年时便在这里兴建了别墅,并向友人广为宣传,开启了轻井泽作为避暑胜地的历史新页。同年,信越本线的长野段开通,设置轻井泽站。1893年翻越碓冰峠的铁路继之竣工,从此可直通东京,山明水秀的轻井泽遂拜交通便利之赐,很快地吸引了许多传教士、知识分子、文化人的到访,一跃而为知名的避暑胜地。

1918年西武铁道率先进行计划性开发,1945年东急电铁也投入资本开拓,轻井泽更进一步进化为休闲、渡假胜地。

 
轻井泽会网球场
 
旧轻井泽

造访轻井泽的名人中,披头士成员之一的约翰·蓝侬自1970年披头士解散后到1980年去世为止,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偕同其妻小野洋子带全家人至此长期渡假。另外上皇明仁上皇后美智子当年(1958年)命运的邂逅正是在轻井泽(轻井泽会网球场)。

交通方面从东京乘坐北陆新干线大约1小时可抵达轻井沢站。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