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覆点

(重定向自轉捩點

倾覆点Tipping Point,也译成转捩点转折点引爆点临界点等)意思是系统发展到一定程度会产生飞跃性的变化,但转捩点更隐含意思于一系列大型事件、大型系统的发展,这种改变在表面或外在方面来看可能明显也不一定很明显。[1]

这个概念是来源于物理界,原指将较小的重量不断加在已经保持平衡的物体上,直到这种重量打破平衡,使物体彻底倾倒、崩塌。从社会学角度讲,倾覆点是一个时间点,即一个族群或者族群中的很多成员进行了不常见的行为,以至于他们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时的时间。Morton Grodzins是首位将倾覆点这个概念应用在社会学中的人。Grodzins研究了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社区状态。他发现了这样一种情况,只要社区内黑人家庭的数量保持相对较低的状态时,白人家庭就会继续住在这个社区内。但是,到了一定程度,也就是说当社区内的黑人“实在太多了”的时候,其余的白人家庭将会大规模地举家迁移,这个过程被称作“白人群飞”。Grodzins认为这样的时刻就是倾覆点。

气候临界点也是一种倾覆点,气候系统(气候变迁)达到临界点后,气候变迁冲击将不可逆转只能等待发生,譬如大冰架瓦解。所以在达到气候临界点前,人类还有机会控制局面,而一旦过了倾覆点,即使将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到0也无法挽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ila, and Matt Flannes, Hudson (1 Sep 2011). "The Arab Spring: Anatomy of a tipping point". Aljazeera. Retrieved 29 March 2013.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