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轮王

(重定向自轉輪聖王

转轮王梵语चक्रवर्तिन्cakravartin,Chakravartin,巴利语Cakkavatti),音译为斫迦罗伐剌底遮迦罗跋帝遮迦越罗,又称转轮圣王轮转圣王,简称轮王印度宗教中的术语,在印度神话中,当统一世界的君王出现时,天上将会出现一个旋转金轮,作为他统治权力的证明。拥有这个旋转金轮的人,将成为这个世界以及全宇宙的统治者,他将会以慈悲智慧治理这个世界,开创转轮圣朝(sarvabhauma)。

阿育王,被尊为转轮圣王的孔雀王朝君主

佛教耆那教印度教等,都继承了这个传说。这个称号在孔雀王朝时代首次出现,为宾头娑罗阿育王的尊号之一。

概论 编辑

梵语cakravartin是个性状复合词(Bahuvrihi),字面直译为“轮子转动的那位”,来自于“他的战车轮子将压碎一切反抗者”。

印度教和佛教传说中,转轮王被认为具备神圣的三十二相。分为金、银、铜、铁四者。统治四大部洲称金轮王,统治三部洲称银轮王,统治二部洲称铜轮王,只统治一部洲的称铁轮王。

孔雀王朝的伟大国王阿育王因兴佛教、施仁政,被当时的佛教徒尊称为“转轮王”,甚至有“转轮王等同于佛陀”的看法[1][2]。在考古碑文上,首次发现在孔雀王朝时代将“Cakravala”、“ Cakravartin”(转轮圣王)作为宾头娑罗阿育王的尊号之一。[3]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开国之君阇耶跋摩二世也曾自称转轮王。

注释 编辑

  1. ^ 陆艳冰, 阿育王的統一與並治, 中华佛学研究第02期: p153-175, [2019-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2. ^ 古正美, 北涼佛教與北魏太武帝發展佛教意識形態的歷程, 中华佛学学报第13期: p227-266 ,引用西晋安法钦译《阿育王传》卷1,页99下:“此小儿者当作转轮圣王四分之一,于花氏城作政法王,号阿恕伽,分我舍利而作八万四千宝塔饶益众生。”
  3. ^ 康乐, 轉輪王觀念與中國中古的佛教政治 (PDF), [2018-01-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1-10) 

其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