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飞船是一种用于载乘宇航员太空囊,属于载人航天器中的一种[1]。载人飞船能保障宇航员外层空间执行航天任务并返回地面,属于一次性使用的返回型载人航天器。宇宙飞船可以独立进行航天活动,也可作为往返于地面和空间站之间的“载体”,还能与空间站或其他航天器对接后进行联合飞行。宇宙飞船容积较小,受到所载消耗性物资数量的限制,不具备再补给的能力,而且不能重复使用的。

联盟号宇宙飞船,目前人类使用过的最成功的载人飞船型号。

目前,龙飞船2号星际航线猎户座飞船梦舟载人飞船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历史 编辑

人类成功发射的第一艘载人飞船是由前苏联在1961年4月12日发射升空的东方一号,而它搭载的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也成为人类史上的第一位宇航员。1961年到1972年间美国实行了阿波罗计划,于1969年7月16日用阿波罗11号成功将人类送上月球,乘员之一的尼尔·阿姆斯特朗也成为首位踏上月球的人类。中国于2003年10月15日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中国人。

分类 编辑

按照运行方式的不同,现在已成功发射的载人飞船可被分为卫星式载人飞船登月载人飞船两大类。卫星式载人飞船绕低地球轨道运行,登月载人飞船用于载运登月航天员[1]。目前尚在研究阶段的还有行星际载人飞船

航天器
无人航天器
人造地球卫星

科学卫星

应用卫星

技术实验卫星

空间探测器

月球探测器

行星和行星际探测器

载人航天器
载人飞船

卫星式载人飞船

登月载人飞船

行星际载人飞船

空间站

货运飞船

航天飞机

空天飞机


载人飞船的功能和作用 编辑

载人飞船组成 编辑

载人飞船大多由乘员返回舱轨道舱服务舱等部分组成,登月飞船还具有登月舱

  • 返回舱是载人飞船的核心舱段,也是整个飞船的控制中心,返回座舱不仅和其他舱段一样要承受起飞、上升和轨道运行阶段的各种应力和环境条件,而且还要经受再入大气层和返回地面阶段的减速过载和气动加热。
  • 轨道舱是宇航员在轨道上的工作场所,里面装有各种实验仪表和设备;
  • 服务舱通常安装推进系统、电源和气源等设备,对飞船起服务保障作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谢础、贾玉红、黄俊、吴永康. 航空航天技术概论(第2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8: 9. ISBN 978-7-81124-428-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