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戈贝尔特一世

达戈贝尔特一世Dagobert Ier,602年—639年1月19日),法兰克王国墨洛温王朝的国王(629年10月18日-639年1月19日在位),分别是奥斯特拉西亚国王(623年-629年在位)、全法兰克王国国王(629年-634年在位)与及纽斯特里亚勃艮第国王(629年-639年在位)。达戈贝尔特一世是最后一位拥有实权的墨洛温王朝君主,亦是第一位葬于巴黎圣但尼圣殿的法国君主[1]

达戈贝尔特一世
Dagobert Ier
法兰克人之王
达戈贝尔特一世
法兰克人之王
统治629年10月18日—639年1月19日
前任克洛泰尔二世
查理贝尔特二世(632年阿基坦被统一)
继任西吉贝尔特三世作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克洛维二世作为纽斯特里亚和勃艮第国王
出生602年
逝世639年1月19日(639岁—01—19)(37岁)
塞纳河畔埃皮奈
安葬
配偶贡马图德
南蒂尔德
拉格勒图德(妾)
沃尔菲贡德
布尔查尔德(妾)
子嗣西吉贝尔特三世
克洛维二世
王朝墨洛温王朝
父亲克洛泰尔二世
母亲浩德图德
宗教信仰天主教
签名达戈贝尔特一世 Dagobert Ier的签名

生平 编辑

达戈贝尔特一世是克洛泰尔二世与第一任妻子浩德图德法语Haldetrude的儿子。克洛泰尔二世于613年已将整个法兰克王国统一。但是因为克洛泰尔二世将国王的权力下放,他于623年被奥斯特拉西亚的贵族强逼他将奥斯特拉西亚王国交给达戈贝尔特一世。当时,克洛泰尔二世将亚尔萨斯佛日山脉阿登不让这些地方并入奥斯特拉西亚王国之内,但是奥斯特拉西亚的贵族不久便强逼他将这些地方交给达戈贝尔特一世统治。达戈贝尔特一世将奥斯特拉西亚王国西南部分封给亚尔萨斯公爵,建立亚尔萨斯公国

629年,父亲克洛泰尔二世逝世,纽斯特里亚的贵族支持同父异母的弟弟查理贝尔特二世为纽斯特里亚国王,但是奥斯特拉西亚及勃艮第两地的贵族却支持长子奥斯特拉西亚国王达戈贝尔特一世为国王,很快达戈贝尔特一世便将三个王国归入自己管治,查理贝尔特二世只能管治阿基坦王国。当查理贝尔特二世派遣舅父前去与达戈贝尔特一世谈判时,达戈贝尔特一世将他的舅父杀死,但是却任由查理贝尔特二世继续管治近乎独立的阿基坦王国。查理贝尔特二世与其子希尔佩里克于632年先后被刺杀,达戈贝尔特一世将阿基坦王国纳入他的王国,因而成为最强大的墨洛温王朝国王及当时西方最受人敬仰的统治者。

631年,达戈贝尔特一世率领三支军队:阿勒曼尼军伦巴底军及奥斯特拉西亚军攻撃斯拉夫人的领袖萨摩英语Samo,在沃噶斯提堡战役英语Battle of Wogastisburg中被打败。

632年,奥斯特拉西亚贵族在兰登的丕平率领下叛乱,为了平息叛乱的贵族,达戈贝尔特一世于634年将自己只有3岁的儿子西吉贝尔特三世立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就像当年他父亲将只有11岁的达戈贝尔特一世封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一样。

统治期间,达戈贝尔特一世将巴黎建立为首都,又在梅尔斯堡兴建德国最年代久远的可居住的城堡。对于宗教的虔诚,达戈贝尔特一世还负责在巴黎本笃会修道院的地方兴建圣但尼圣殿及任命斯特拉斯堡的圣阿博加斯为主教[2],其后成为第一位葬于圣但尼圣殿的法国君主。

死亡 编辑

639年,达戈贝尔特在塞纳河畔埃皮奈患上了胃病。他向王后南蒂尔德英语Nanthild建议让他的儿子克洛维作为纽斯特里亚和勃艮第国王,登基于纽斯特里亚的厄嘎宫。几天后的1月19日,国王逝世,享年37岁。

配偶与子女 编辑

尽管达戈贝尔特有三妻两妾,但还是只生了两个孩子。根据弗莱德加编年史英语Chronicle of Fredegar,达戈贝尔特一世被记载为道德低下,因为他同时拥有三位王后[3]。三位王后分别是南蒂尔德、而另一个晦涩地记载是沃尔菲贡德及布尔查尔德,但没有一个妃子,并写下完整的妃子列表可能太长。

625年/626年,达戈贝尔特一世迎娶贡马图德英语Gormatrude,是父亲第三任妻子西查尔德英语Sichilde的妹妹,但是两人并没有生下子女。当达戈贝尔特一世于629年/630年与贡马图德离婚后,他娶了是他的个人随行人员的撒克逊奴婢南蒂尔德为妻[4]。南蒂尔德于634年/635年为他诞下幼子克洛维。在与南蒂尔德结婚后,达戈贝尔特一世与一位名叫拉格勒图德的女子有染,于630年/631年诞下长子西吉贝尔特。

  • 长子:西吉贝尔特三世,后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 幼子:克洛维二世,后为纽斯特里亚和勃艮第国王

注释 编辑

  1. ^ Georges Duby, France in the Middle Ages 987-1460: from Hugh Capet to Joan of Arc, page 134 (Blackwell Publishers, 1991) ISBN 0-631-18945-9
  2. ^ Arbogast of Strasbourg, Oxford Dictionary of Saints, 5th Edition, Ed.David Hugh Farm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32.
  3. ^ Fredegar IV, 60.
  4. ^ Fredegar IV, 58: Nantechildem unam ex puellis de menisterio matrimonium accipiens reginam sublimavit.
达戈贝尔特一世
出生于:602年逝世于:639年1月19日
前任者:
克洛泰尔二世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623年—629年10月18日
继任者:
西吉贝尔特三世
前任者:
克洛泰尔二世
法兰克国王
629年10月18日—634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提乌德里克三世
新头衔
高卢分区
纽斯特里亚和勃艮第国王
634年—639年1月19日
继任者:
克洛维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