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 (电影)

迎春花》是满洲映画协会与日本松竹映画在1942年拍摄的,以当时满洲国为时空背景的一部爱情电影[1]

迎春花
海报标注,本片是满洲国建国十周年的庆祝电影。
基本资料
导演佐々木康日语佐々木康
编剧长濑喜伴日语長瀬喜伴
主演李香兰
近卫敏明日语近衛敏明
木暮实千代日语木暮実千代
配乐万城目正
主题曲离别之鸟[a](演唱雾岛升日语霧島昇)、迎春花(演唱李香兰)
摄影野村昊日语野村昊
森田俊保日语森田俊保
中根正七
制片商满洲映画协会
松竹映画
产地 满洲国 大日本帝国
语言日语、汉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42年

剧情大纲 编辑

电影主线为讲述日本青年村川武雄被派至满洲国奉天市工作后的经历。在这儿,他逐步融入当地生活,并与中国女子白丽和日本表妹八重之间产生一段感情纠葛。武雄初至境域之时,无意间得到原住民白丽之生活帮助,后续并被她言行举止所吸引。当白丽知道八重喜欢武雄后,决定牺牲自己的感情以撮合二人。八重则在知道武雄只喜欢白丽后,则选择回归日本重新发展。但最终白丽则是选择转往北京生活为结局[1]

支线则为谈论日本军政府之“南进”政策。以北方为基础,扎根(找人才)。再往南进(查找资源)。

应时之标榜高贵(西化)的时髦品 编辑

  • 咖啡、咖啡糖、咖啡厅。
  • 眼镜。
  • (男)西装头,西服、风衣、西帽、衬衫、领带、皮鞋,机械编织袜。
  • (女)洋装、洋外套,短俏、烫发,皮鞋、毛皮大衣。
  • 轿车。
  • 体操、冰球(曲棍球)运动。
  • 洋灰(水泥)构建、沙发、黑胶唱片与播放机、钢琴。
  • 洋公司事务用品:打字机、拨号式电话,吊、台灯,丁字、三角尺、铅笔、绘图桌,空顶遮阳帽,钢笔,西洋财、会,报、估价之账务系统。

平民日常 编辑

  • 蒸气火车。
  • 三轮车、脚踏车、兽力车、独轮、双轮推车、人力黄包车。
  • 长袍、马褂,瓜皮、兽皮帽,棉袄,长发盘头髻(女)。
  • 冰爬犁、滑冰、踢毽子。
  • 砖、木造建筑。
  • 算盘。
  • 公共事务设置:电线杆、路灯。

币值与经济 编辑

满州国

  • 建筑设计师—王学民月薪约叁佰圆。
  • 建筑设计师—村川武雄的预计开销计划:房租钱加饭钱(与房东跟早、晚餐):七拾圆;晌饭(中餐)钱:贰拾圆;烟卷(卷烟)钱:拾圆;洗衣(浆洗房)钱:伍圆;报纸、杂志、电影钱:贰拾圆(后减为拾伍圆);交际费、杂志、偶饮一杯钱:拾伍圆至贰拾圆;……等费用。
  • 对比真实历史:1931年抚顺煤矿职工工资水平,日本职、雇员的工资水平<最高160圆至最低81圆左右>,远高于满洲本地人<佣员年收入最高15.73圆>)。中央银行是满洲中央银行。国家货币单位:满洲国圆(币值最小:厘,最大:壹佰圆、甚至达到壹仟圆)。(原是银本位)于1935年起与日本圆同值流通,1933年银行纸币发行额6亿元,1938年纸币流通额达50亿元,1945年8月(日本投降)发行额已高达136亿元(恶性通货膨胀)。

宗教 编辑

  • 冰上洗礼祭是为罗马东正教毎年(一月十九日)必办之节日庆典活动(教徒为向天主表现真诚,赤身跳入冰上水池,浸洗掉自身的原罪和本罪,以达神赐之意)。

演员列表(配役)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备注
李香兰 白丽 建筑事务所支社社员(文书兼村川武雄的翻译)、支社冰球队之后补队员,白大人之独女(幸运值爆表的女一),擅歌唱技巧,喜音乐欣赏与唱和,曾一曲迷倒男主(村川武雄),后相互心悦。擅打冰球运动,但因八重身份的关系,常自居二线。接受同事王学民的劝戒,尽量避免单独与村川武雄会面,若必须时,则会拖着好友八重一起赴任(实际上,女一与女二,均将男一推给对方,两人均认为对方较适合嫁给男一)。剧末,向男一诉说,将至北京生活,后与男一分离。
近卫敏明日语近衛敏明 村川武雄 建筑事务所支社长外甥,河岛八重的表哥,支社社员暨设计师(悲情的男一)。东京大学毕业,在校成绩优异。心悦于白丽,对其歌声极具欣赏,后相互心悦。下围棋功力极具天分(初见白大人时,与其对弈数局),擅吹奏乐器(一曲迷倒表妹河岛八重)。但不擅滑冰运动(经常摔趴)。(由于女一与女二,均将男一推向给对方,最终男一两头均落空)。
木暮实千代日语木暮実千代 河岛八重 建筑事务所支社长女儿,村川武雄的表妹(悲情的女二)、支社冰球队之新队员,心仪表哥。擅打冰球运动。白丽技巧虽较优于八重,但常退让自居二线。其表哥对其暗喻情愫,经常不假辞色地拒绝。曾对其建议主动退出冰球队之选拔,并回归为妇之道的学习(此情景又让他的表妹误会噜),后确认其表哥无意即退出,回返日本东京(实际上,女一与女二,均将男一推给对方,两人均认为对方较适合嫁给男一)。
浦 克 王学民 建筑事务所社员暨设计师、白丽、村川武雄之同事、支社冰球队之队员。为了攒娶媳妇的资金,岁岁月月省吃俭用。曾私下提醒村川武雄,白丽打冰球技巧较优于八重,希冀其帮忙劝说与换角。常时时劝戒白丽,不要太接近村川武雄,以免后期受伤。
藤野秀夫日语藤野秀夫 河岛 建筑事务所支社长,白大人留学时期与其为大学好友。擅围棋,有空拜访白大人时,经常与对弈。非常欣赏中国诗画作品,对隋朝壁画更是欣赏。曾论述日本五百年前的绘画源流与中国满州千年前的绘画源流,同出一源。
吉川满子日语吉川満子 河岛夫人 支社长夫人,是一位传统日本女性,其所言所行均依循旧时代女性规范(优柔和顺、轻声细语,视丈夫为主)。
那 威 白大人 白丽父亲,曾留学日本,留学时期与支社长为大学好友。擅围棋,与支社长会面之时,偶尔会与其对弈几局。(初见村川武雄时,曾与其对弈,后经常与其对弈数局,极具赞赏其棋力天分)。极擅中国诗画鉴赏,经常与好友(支社长)讨论与评鉴,曾建议其将中、日两国之绘画历史源流之研究,以论文方式发布。
张 敏 白夫人 白大人之夫人,白丽之母。是一位传统中国女性,其所言所行均依循旧时代(官夫人)之女性规范(亲和和善,虽也视丈夫为主,但会有自我主见平衡)。
日守新一日语日守新一 山森 建筑事务所支社长秘书,村川武雄刚入社报到时,应支社长之要求,将其介绍给公司所有成员认识。
戴剑秋 杨大人
袁 敏 杨夫人
曹佩箴 美玲
于延江 美玲弟弟
周 凋 哈尔滨外交员
王宇培 哈尔滨外交员
关 操日语関操 安藤 设计课长,支社长交代为村川武雄之初步工作的指导者。
三和佐智子 女给仕 女给仕[2](东亚文化在西化下之咖啡、餐饮店女服务生—除提供一般餐饮服务外,部分提供聊天、甚至肢体服务)。
路政霖 ホッケー部员 ホッケー部员(曲棍球俱乐部成员)*剧中台词为“冰球”之意。
江云逵 ホッケー部员
宫纪久子 タイピスト タイピスト(打字员)。
下田光子 タイピスト
泷见すが子 阿姨 河岛家女仆
赵爱萍 不详[b]

备注:(配役)日语词语解释—〈艺〉分配角色(的人)[3]

评价 编辑

电影

中国方面的研究者认为此部电影是满映和满映电影的代表性作品,是政治与影像结合后的“怪胎”,已偏离艺术性的原则[1]

备注 编辑

  1. ^ 电影片头标注的主题曲名为日文“别れ鸟”,中文意为“离别之鸟”。
  2. ^ 电影海报标注的赵爱萍,在电影片头未提及,她所饰角色,无从考证。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王洪、邢楠. 《政治·影像——“满映”与电影《迎春花》中的政治隐喻》. 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 (河北省石家庄市: 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09, (2009年04期): 155–158. ISSN 1008-2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2) (简体中文). 
  2. ^ 女给 词语解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女人
  3. ^ 配役 词语解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维基辞典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