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璋院

(重定向自近衛篤子

天璋院天保6年12月19日(1836年2月5日)-明治16年(1883年)11月20日)),江户时代后期至明治时期的人物,出身萨摩藩岛津家一门,被岛津本家收为养女,为了嫁进德川家而成为近卫家的养女,后来成为江户幕府第13代将军德川家定御台所

天璋院
御台所
前任:净观院
继任:静宽院
国家日本国
时代江户幕府
姓名源笃子 → 藤原敬子
幼名
法号天璋院殿从三位敬顺贞静大姐
出生1836年2月5日
鹿儿岛
婚年1856年11月
婚姻名分大奥正室
逝世1883年11月20日(47岁)
江户
亲属
父亲岛津忠刚日语島津忠剛
母亲岛津幸
德川家定
夫之父德川家庆
夫之母本寿院
夫之元配鹰司任子
夫之继室一条秀子
夫之侧室丰俭院

生父是萨摩藩藩主岛津家一门,今和泉日语今和泉村领主岛津忠刚日语島津忠剛。生母是岛津久丙之女阿幸。幼名一(日语发音为かつ)。成为本家当主、堂兄岛津齐彬的养女时,本姓及讳为源笃子みなもと の あつこ),成为近卫忠熙的养女时改名为藤原敬子ふじわら の すみこ)。也有称之为笃君あつぎみ)。

经历 编辑

诞生及出嫁 编辑

天保6年(1836年),于鹿儿岛出生。幼名于一(日语发音为おかつ)。嘉永6年(1853年),成为堂哥兼萨摩藩本家当主岛津齐彬的养女,同年8月21日从鹿儿岛经陆路由熊本进入江户藩邸。从此未再踏进鹿儿岛。安政3年(1856年),笃子以右大臣近卫忠熙养女之身份,改名藤原敬子。同年11月,作为13代将军德川家定御台所进入大奥

波乱的大奥 编辑

笃子被认为是肩负齐彬政治目的而被送入江户城。针对将军继承人问题,推举一桥庆喜(德川庆喜)的一桥派和推举纪州庆福(德川家茂)的南纪派互相对立,齐彬为让庆喜受立为下一任将军而让笃子嫁为德川宗家的新娘。

可是,1858年养父齐彬和丈夫家定先后过世,笃子的婚姻生活仅1年9个月,当时年仅22岁。家定死后,笃子落饰出家,法号天璋院殿从三位敬顺贞静大姐,通称天璋院。同年12月从三位叙位,在大奥中被尊称大御台所

家定的堂弟、纪州藩主德川家茂继任成为德川幕府第14代将军,而后幕府进一步推行公武合体政策,文久2年(1862年)朝廷决定让孝明天皇之妹和宫亲子内亲王作为家茂正室进入大奥。萨摩藩提议天璋院回萨摩,但天璋院本人拒绝回萨摩(据说是一些大老逼萨摩写信要天璋院回萨摩,所以天璋院知道后坚定拒绝)。

此后,和宫和天璋院处于“婆媳”的关系 ,但因皇室出身与武家出身的生活习惯不同而不和睦,但普遍认为她们之后就和解了。关于这些事情在胜海舟的《海舟座谈》里曾描述。另外,虽然天璋院亲自拥立庆喜为第15代将军,但从胜海舟的谈话中,她与庆喜的感情并不好。庆应2年(1866年)时,将军家茂因脚气病病逝。天璋院与出家后法号静宽院宫的和宫公主一起抵抗庆喜公的大奥改革。

另一方面,庆应3年(1867年)庆喜在大政奉还中提出幕府灭亡之后,因发生戊辰战争导致德川将军家面临存亡危机,庆喜眼见大势已去,与萨摩藩的军事领导者西乡隆盛、幕臣胜海舟商谈后,以江户城不流血做为条件投降,史称“无血开城”。同时,天璋院与和宫也向岛津家及朝廷请求救助德川宗家及维护庆喜的性命,在这两件事上贡献心力。

明治维新后 编辑

江户改名为东京后的明治时代,天璋院仍然未归返鹿儿岛,而是在东京的德川宗家府邸生活,且从未向参与倒幕运动的岛津家领取生活费,只依靠德川家的援助供给维持生活。

在与规律严格的大奥不一样的自由中愉快的生活,与旧幕臣胜海舟及静宽院宫(和宫)也经常见面。

此外,晚年也为田安龟之助,即德川家16代德川家达的养育而费心,让他接受英才教育、去海外游学。

明治16年(1883年)11月13日在江户的德川宗家本邸因脑溢血病倒,意识再无恢复,11月20日病逝,享年48岁。逝世后,由新政府再赠与从三位位阶。遗体葬于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宽永寺,与丈夫家定合葬。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舞台 编辑

漫画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天璋院入舆は本来継嗣问题と无関系(日本历史551号、芳即正著)
  • 天璋院笃姫のすべて(新人物往来社日语新人物往来社、芳即正编)
  • 幕末の大奥 天璋院と萨摩藩(岩波书店、畑尚子著)
  • 天璋院笃姫(高城书房、寺尾美保著)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一条秀子
御台所 继任:
和宫亲子内亲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