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名和法号

為佛教出家眾使用的名字
(重定向自法号

法名,又称戒名法讳,为佛教出家众僧人)使用的名字,类似于基督教教名魏晋南北朝时由释道安首次使用“释”(释迦牟尼佛)作为僧人的姓氏,至今沿用。佛教出家众在进行出家仪式时,由主持仪式的和尚赐与。在完成出家仪式后,佛教僧侣就会抛弃原来的俗家姓名,改用法名,象征抛弃世俗的自我。佛教在家众信徒,在参与三皈依、授戒仪式,或信徒过世的丧礼时,可以由主持和尚赐与一个法名,在家众信徒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会使用原有姓名,只有在参与佛教活动时,才会使用法名[1]

汉传佛教传统中,在法名之外,依循汉人习惯,有时会由和尚取第二个姓名,对应于表字,称法字。在法名与法字之外,依循取别号的习俗,僧侣通常可以自行取第三个姓名,称法号。一般来说,法名终身不改,但是僧侣可以取数个不同的法号。对待长老,资浅的出家众自称其法名,但是一般俗人为表尊敬,亦会以法号来称呼僧侣。法名与法号在民间常混同不分[2],但在汉传佛教之外的地方只有法名没有法号。

概述 编辑

法号是出家时由教授和尚所取,作为出家人特有的名称,也是中华文化中特有的,只在汉字文化圈中见到;法名(英语:Dharma Name),不论是出家道士僧人,或者在家的居士,都可以有法名。

各地习俗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最早出现的法名可能是从东晋的道安法师开始,他主张凡是出了家的人都姓“释”,出家人在家时有在家的名字,出家以后便使用法名,法名多半与佛法相应,因为开始学佛法了,所以便给予一个法名。法名本来只有出家人才有,但是现在受三皈依在家众也有法名,在日常生活中,仍使用原有名字,在参与佛教活动时,则使用法名,比如刘德华法名是“慧果”(净土宗),李连杰法名“成就金刚”(藏密)。如果在家众正式出家,除了抛弃原有俗名外,也可能会抛弃在家时使用的法名,另取一个新的法名,或者一人在各宗派有不同的法名。如圣严法师临济宗曹洞宗有一个法名“圣严”,后来又得到临济宗新的一个法名“知刚”。

僧人舍寿圆寂后,寺庙可能会追尊谥号,也往往称之为法号[2]

日本 编辑

日本,通常死者都会有一个日本佛教式的法名,通常由僧侣授予法名并收取香火钱。例如日本大名织田信长,死后法名为“总见院殿赠大相国一品泰岩大居士”。丰臣秀吉法名为“国泰祐松院殿灵山俊龙大居士”。

一般按字数和用字分等,字数愈长愈高级,不同佛教宗派的用字等级也不同。以安倍晋三之“紫云院殿政誉清净晋寿大居士”为例,“院殿”代表这是最高级的戒名,一般必定出自极高之门阀,“紫云”来自于日本净土宗开山祖师法然,据说法然曾在梦中见到西方升起一片紫云,梦醒后决心开创净土宗,一般来说,与开山祖师有关的字较少授予信众;亦有安倍晋三位极人臣、德高如云之意;“政誉”代表安倍晋三长时间担任首相,有很高的政治荣耀;“清净”是佛教中无欲无求的状态,也代表涅槃;“晋寿”则是代表安倍本人的名字,与“晋三”日文发音音近;最后“大居士”则是最高级别位号。日本网民估计,此全长12个字之法名(不计“大”字)[3][4]

  • 院殿号:紫云院殿
  • 誉号:政誉
  • 戒名:清净晋寿
  • 位号:大居士

其他宗教 编辑

道教中,出家道士也会使用另一个姓名,也被称为法名,或是道号。道士羽化后的谥号,甚至一般的善信、檀越仙游之后的称号,或也称法号。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佛学大辞典》【法名】:(术语)出家入道时,师所赐之名,谓之法名。又受戒时,受于师者,谓之戒名,但今时法名之名,惟真宗用之,戒名之目,他宗多用之。戒名之字,未见典据。广弘明集二十八曰:“菩萨戒弟子法名慧炬。”观经灵芝疏下曰:“弃国出家,法名法藏,发四十八愿。”唐高僧传(僧迁传)曰:“等观即梁明帝之法名也。”
  2. ^ 2.0 2.1 《佛学大辞典》【法号】:(术语)又云戒名。受戒时师所授之名也。又僧死后之谥号。亦称法号。
  3. ^ 安倍晋三领受净土宗法名 “紫云院殿政誉清净晋寿大居士”
  4. ^ 話你知:「戒名」成靈牌上名字. 香港文汇网. [2022-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6) (zh-Hans-HK).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