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战记》(ベターマンBetterman)是1999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由东京电视台系列播放的电视动画作品共26话。[1][2]

进化战记
ベターマン
BETTERMAN
假名 へたあまん
罗马字 Betaman
类型 科幻、机器人动画
电视动画
原作 矢立肇米谷良知
导演 米谷良知
剧本统筹 山口宏
人物设定 木村贵宏
机械设定 大河原邦男
音乐 田中公平
动画制作 SUNRISE
制作 ビクター、SUNRISE
播放电视台 东京电视台
播放期间 1999年4月1日—9月30日
话数 26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简介 编辑

本作是与《勇者王GaoGaiGar》同一个制作团队和同导演的作品。主题为“恐怖”。并共享世界观。

登场人物 编辑

苍斧萤汰蒼斧蛍汰(あおの けいた)山口胜平
本来只是平凡的高中生,拥有“同步感应者(デュアルカインド,Dual Kind)”资质,可以操作以“觉醒人1号”(可以:“You have control・I have control,ユーハブコントロール・アイハブコントロール”切换变形调查用的“AP,全意为接收,アクセプト,别称又叫接收模式”,与重视移动和马力作业的“AV,全意为活动,アクティブ,别称又叫活动模式”,必杀技为“突触弹击,シナプス弾撃”、“突触弹击・威力全开,シナプス弾撃・フルパワー”)为首的“感应机器人(ニューロノイド,Neuronoids)”,作战时与火乃纪一同操作觉醒人1号。拥有操作感应机器人的天分,技术亦进步神速,“同步感应脉冲(デュアルインパルス,Dual Impulse)”有高可塑性并且可以模仿其他同步感应者的独特能力。学园生活上,校内成绩接近包尾,身体能力也仅有正常人水平,但是观察力卓越。非常胆小而容易受惊吓,受吓时会彻底失去冷静而胡乱行动。
觉醒人1号AV的主驾驶员。
故事开始时在学校再遇转校而来的青梅竹马彩火乃纪,虽然相隔12年后萤汰没有任何陌生感,但是对火乃纪刻意保持距离的态度有点在意。在学校校长发病的事件中救出火乃纪后,两人开始变得亲近。
爱踩滑板车代步,不过常出意外。
后期觉醒人1号与“脑控战机(グリアノイド)”装备,而有了飞行能力(必杀技突触弹击、突触弹击・威力全开)。
在小说《霸界王~GaoGaiGar对進化戰記~》里被提及曾在2010年左右在GGG基地打过工,2016年时已是一名家电大卖场的销售员,与火乃纪稳定交往但和GGG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彩火乃纪彩火乃紀(さい ひのき),声:冰上恭子
萤汰的青梅竹马。在五岁时搬到了镰仓,多年后才在高中转学后与萤汰重逢。与哥哥彩真理绪拥有的独特发型及红绿发色遗传自父亲彩干生。拥有同步感应者资质,与萤汰合作驾驶觉醒人1号,她的同步感应脉冲可以提高觉醒人1号精炼化合物的纯度以增加破坏力。
觉醒人1号AP的主驾驶员。
因为有些笨拙的个性让她对萤汰抱持着看似冷淡的态度,实际上很在意萤汰,萤汰的注意力被其他女性分散或者有女性主动接近萤汰时会生气。
口头禅“因为我是个笨蛋啊”其实来源于已故的哥哥常说的“因为你(火乃纪)是个笨蛋啊”。对拥有哥哥外貌的拉弥亚非常在意,但是两人初次实际接触是在作品的中后期。
阿嘉松纱孔罗阿嘉松紗孔羅(あかまつ さくら),声:岩男润子
自幼体弱多病的少女,除了拥有同步感应者资质,也拥有接收“界限频道(リミピッドチャンネル,Limpid Channel)”的能力,虽然无法像进化人般使用心灵感应沟通,但可以接收进化人发出的信息并以晦涩预言般的方式转述,也可以感应到普通人的思维。纱孔罗的界限频道强度在能力者中也是出类拔萃的,相对的副作用是能力不受控制,会不间断地接收由各个来源发出的信息,也导致纱孔罗自幼就有严重的ADHD症状。因为体质贫弱,并没有正式注册成为感应机器人的驾驶者,但是按情况需要也能作短暂驾驶。
为了抑制不受控的界限频道,需要恒常使用帮助能力者集中的“治疗机器(マニージマシン,Manage Machine)”。
阿嘉松滋的亲生女儿,也是勇者王中狮子王雷牙的孙女、露妮的侄女。
阿嘉松滋阿嘉松滋(あかまつ しげる),声:茶风林
有限公司“阿嘉松工业(アカマツ工业)”的社长,开发出觉醒人1号,纱孔罗的亲生父亲,也是勇者王中狮子王雷牙的亲生儿子、露妮同父异母的哥哥、狮子王凯的堂兄。阿嘉松是其母亲的姓氏。与父亲雷牙关系恶劣,相反与妹妹露妮关系良好。
觉醒人1号与脑控战机装备的时候,第三位副驾驶员。
进化人・拉弥亚ベターマン・ラミア,声:子安武人
本作的标题人物,也是最常出现的“进化人(ベターマン,Better Man)”,他们则自称为“梦人(ソムニウム)”,外貌酷似彩火乃纪已故的哥哥彩真理绪,身上的衣物和饰物是由纤维化的肝脏细胞所组成。自故事开始时就一直在萤汰和火乃纪遭遇险境时现身救援,却鲜有面对面的直接交流。
身为一名进化人,除了拥有非人等级的运动能力及界限频道等种族共有的特性外,拉弥亚更可以透过吃下由“阿尼玛斯之花(アニムスの花)”所结出的不同果实短暂进化成不同的形态并得到特殊的能力。拉弥亚最常用的空中形态“进化人・浓雾型(ベターマン・ネブラ)”飞行时速可以超过600公里,必杀技“精神之音(サイコヴォイス)”透过先分析目标的共振频率,再释放相应频率的超音波引起共振并精确地破坏目标。故事中甚至可以只粉碎航行中客机内的机器人偶而不伤害同机内的萤汰和火乃纪等人或对客机造成结构损伤。而水中形态“进化人・海洋型(ベターマン・アクア)”除了具有相近的水中高速外,身体上下也有大量攻击用的尖刃,必杀技“精神之液(サイコフルード)”则是在分析活体敌人的基因结构后以针对性的化学物质破坏目标的生体基因,对活物具有绝对的杀伤力,攻击范围广阔。最稀有的“进化人・力量型(ベターマン・フォルテ)”形态即使在进化人族群中也被称为不是每个个体都可驾驭的王者之力,拥有庞大身躯加上强大的力量和厚实的外骨骼,一般的攻击完全无法伤其分毫,必杀技“精神光轮(サイコグローリー)”通过分析目标的结构弱点再使用头部的尖角“滑刀(スライディングサーベル)”刺穿弱点,使目标彻底崩解。
在与“癌症(カンケル)”(平常的状态等同人类成人体型,必杀技“背后的一击,背后からの一撃”,也可以让体型巨大化,可达到10米,被称为“完全人,ベストマン”,尊者“亚库苏基,ヤクスギ”的进化姿态。其必杀技背后的一击可以瞬间改写细胞的生物基因,杀死生物,对生物有即死效果,但对机器、生命之源的连结胶与同样无限细胞分裂的进化人・苏生型这三者无效)最终决战的时候,融合了长官、都古麻御、魔门麦人三人死后所结出的“力之果(フォルテの実)”而合成“苏之果(オルトスの実)”,指引往新的诞生,变身成最终形态“进化人・苏生型(ベターマン・オルトス)”,是力量型的上位种,可耐地底火山口的岩浆高热而毫发不损。但苏生型也有着最大的副作用,必杀技“精神诞生(サイコバース)”是射出头部的尖角“射刀(ファイアリングサーベル)”把癌症的遗传基因完全解放而消灭。
故事后期揭露拉弥亚早在故事开始前就曾经遭遇过作品的最终头目癌症并受到致命损伤,但是幸得同伴“进化人・赛美(ベターマン・セーメ)”带来了由彩真理绪遗体上长出的“命之果(ウィウェレの実)”,得以及时修复身体,同时得到了彩真理绪的遗传基因及部分生前记忆。意外得到了一般进化人所没有的人性的拉弥亚,除了原本守护拥有长出命之果能力的彩家族后人的使命外,身为真理绪的记忆也驱使拉弥亚一直保护“妹妹”火乃纪。在故事的尾声,全剧唯一一次不使用界限频道表达的说话,正是告诉火乃纪“你真是个笨蛋”。

参考来源 编辑

  1. ^ ベターマン (1999). allcinema. [2017-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31) (日语). 
  2. ^ Betterman (TV). Anime News Network. [2017-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1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