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体(Continuous and progressive aspects),又常被称为进行时进行时态,为语法范畴上的一种之形式,表示事件的内部时间结构为一连续且渐进之状态。

各种语言的连续和渐进的时态表示 编辑

普通话 编辑

普通话的进行时态,在主动词前面加时态副词“正在”或者“在”来表示。例如:“正在吃饭”“我在看报纸”。

普通话字面英语 英语
渐进表示 I 正在right now 穿wear 衣服clothes . I am putting on clothes.
连续表示 I 穿wear CONT 衣服clothes . I am wearing clothes.

广府话 编辑

广府话里面,在进行时态为主动词后面加个时态副词“紧”字来表示。例如:“食紧饭”“睇紧报纸”。

广府话字面英语 英语
渐进表示 I wear PROG clothes . I am putting on clothes.
连续表示 I wear CONT clothes . I am wearing clothes.

英语 编辑

英语里面,进行时态要用动词的 -ing 形,配合系词 be 来表示。因为英文里面时态不能够独立表达,所以系词 be 同时要按时式来变形,比较复杂。例如:“I am eating.”为现在式进行态,“I was reading newspaper.”为过去式进行态,“I will be sleeping.”为将来式进行态等之。

法语 编辑

法语的进行时态,用系词 être 加“en train de”再加动词的原形来表示。同英文一样,法文里面时态不能够独立表达,要配合时式用系词 être 的适当变形。例如:“Je suis en train de manger.”为现在式进行态,“Ils seront en train de lire le journal.”为将来式进行态等之。

德语 编辑

德语正式来讲比较少用进行时态,但在有必要时,又或者在方言里面,会用系词 sein 加“am”再加由动词转化成的名词来表示。同英文一样,德文里面时态不能够独立表达,要配合时式将系词 sein 变形。例如:“Ich bin am Essen.”为现在式进行态,“Sie waren am Lesen der Zeitung.”为去式进行态等之。

总之,不同语言有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进行时态,有的不可以单独表达时态,而要随同时式一齐表达才可以。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