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范畴

(重定向自语法范畴

语法范畴(Grammatical category),也称语法特征(Grammatical feature),是指通过句法形态上的特征对各种语法意义的归类。

虽然不同学者所用的术语往往也有所差别,但还是应对语法范畴和词汇类别加以区分。后者(属于句法范畴)主要对应传统语法中的词类,即名词、形容词、动词等分类。

语法关系定义了特定词性的词与短语之间的关系,取决于这些词与短语在句法树中的位置。传统的语法关系包括主语宾语间接宾语等。

定义 编辑

语法范畴可以定义为通过句法或形态上的语法特征对各种语法意义的归类[1],同一范畴内的各种语法意义相互对立[2]。但这个归类本身可以有多种内涵。

狭义语法范畴 编辑

狭义的语法范畴一定要与形态变化挂钩,即语法范畴的区别一定要用屈折特征(inflectional feature)体现出来。[3]英语名词单数为无标,而复数则通常一定要添加复数后缀 -s 或者变为相应屈折形态。

实际上语法范畴并不一定需要通过屈折变化表示[4],如这一语法范畴,既可以通过格变化表示,也可以通过介词(如日语)乃至语序(如汉语英语)表示。

广义语法范畴 编辑

广义的语法范畴还包括以下三种范畴:[1][5][6]

常见范畴 编辑

各种语言的语法范畴不大相同,常见的语法范畴及其语法意义有:

注释 编辑

  1. ^ 1.0 1.1 Trask (1992:122页)
  2. ^ Loos et al. (2004)
  3. ^ 亀井孝, 河野六郎 & 千野栄一 (1995), 语法范畴
  4. ^ Dixon (2009)
  5. ^ Kibort & Corbett (2010)
  6. ^ Crystal (2008)
  7. ^ Payne (2011). 特定词类会担当特定语法功能。如动词短语当中,动词担当谓语的语法功能,充当谓语这一句法成分;而名词及名词短语担当主语宾语的语法功能,充当主语和宾语。

参考文献 编辑

Crystal, David. A dictionary of linguistics and phonetics 6th edition. Malden: Blackwell. 2008. 
Dixon, R. M. W. Basic Linguistic Theory Volume 2: Grammatical Top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ISBN 9780199571086. 
Kibort, Anna; Corbett, Greville G. (编). Features: Perspectives on a key notion in linguistics. Oxfor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0. ISBN 9780199577743. 
Loos, Eugene E.; Anderson, Susan; Day, Dwight H., Jr.; Jordan, Paul C.; Wingate, J. Douglas (编). What is a grammatical category?. SIL International. 2004. 
Payne, T. Understanding English Grammar.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 
Trask, R. L. A dictionary of grammatical terms in linguistics. London: Routledge. 1992. 
亀井孝; 河野六郎; 千野栄一 (编). 言語学大辞典 6. 东京: 三省堂. 1995. ISBN 978-4385152189.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