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豹学名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 ),或称阿穆尔豹东北豹满洲豹朝鲜豹,大型猫科食肉动物,是的九个亚种之一。因生活在远东地区而得名,在中国当地俗称土豹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远东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猫科 Felidae
属: 豹属 Panthera
种:
P. pardus
亚种:
远东豹 P. p. orientalis
三名法
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
Schlegel, 1857
种群分布
异名

Panthera pardus amurensis

远东豹

其亚种加词“orientalis”意为“东方的”。

分布 编辑

曾经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北黑龙江吉林朝鲜半岛北部及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森林中。是唯一一种适应雪域生存环境的豹亚种,和东北虎的栖息地有所重叠。

由于人类活动加剧了森林的消失和人类捕猎活动的猖獗,目前全世界野生远东豹不足50只[来源请求],大多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及两韩非军事区。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加强对远东豹的保护,但是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形态 编辑

皮质厚实,颜色较浅。毛发比其他亚种长,夏天长约2.5公分,冬天长度在5到7公分。在豹亚种里体型偏小。雄性平均体重在35公斤到55公斤之间,最重80公斤;雌性平均体重在30公斤到50公斤之间。

繁殖 编辑

远东豹每年1,2月交配繁殖,母豹的妊娠期90到105天,多数为92-95天之间,每胎1到4仔,人工饲养条件下可以多达6仔,哺乳期3个月左右,豹崽跟随母亲生活1至1.5年后独立,2到3岁性成熟,寿命15至17年。在圈养环境中可以活到21岁。

猎食 编辑

经常捕食梅花鹿狍子驯鹿野猪野兔等食草动物,有时也会捕猎鸟类啮齿类。在食物极端缺乏的情况下也会捕捉2岁以下的幼年黑熊。会把猎物拖到树上存放以防被盗。

保护 编辑

中国远东豹在虎豹国家公园里有42只。

2014年的调查发现中俄边境区域至少存在87只东北豹[1]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王天明; 冯利民, 杨海涛, 鲍蕾, 王红芳, 葛剑平. 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红外相机监测平台概述. 生物多样性. 2020, 28 (9): 1059–1066. doi:10.17520/biods.202013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