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旃延尼子(梵语:Kātyāyani-putra),又译为迦旃子迦旃延子迦多衍尼子迦多演尼子迦氎延尼子等,古印度佛教僧侣,相传证阿罗汉果。他造《发智论》,创立了不同于舍利弗阿毘达磨的新阿毘达磨体系,被誉为是使说一切有部上座部分立而出的开宗论师,他是很多关键佛教理论的最早提出者,对部派佛教发展演变施加过极其深刻的影响。

生平 编辑

迦旃延尼子的生平记录不多。吉藏三论玄义》与玄奘大唐西域记》中记录他生于释迦牟尼佛灭度后三百年[1][2]真谛则说他生于佛灭后五百年,其母姓迦旃延,因此得名[3]

他最大的成就,是造了《发智论》。他造论的时间地点不明,《大毘婆沙论》说是在恒河流域某地[4],《大唐西域记》则记录他在北印度至那仆氐国造论[2]。真谛认为,迦旃延尼子出身印度东部,后至罽宾造发智论,与玄奘的记录略同[5]

记载 编辑

最早记载见于《大毘婆沙论》,将他的成就比拟于舍利弗大德法救[6]

《大智度论》称赞迦多衍尼子智慧利根[7]

音义 编辑

俱舍论神泰记》一曰:“迦多衍尼子,旧云迦氎延,讹也。”

《俱舍论光记》一曰:“迦多衍尼子者。迦多,名剪剃。衍,名为种。尼,是女声。此人是剪剃种女生,从母姓为名,故名迦多衍尼子,是婆罗门十姓中一姓也。此剪剃种,西方贵族,……若言迦多衍那。迦多衍,如前释。那,是男声,从父为名也。”

引用 编辑

  1. ^ 《三论玄义》:“佛灭度后,迦叶以三藏付三师:以修多罗付阿难,以毘昙付富楼那,以律付优婆离。阿难去世,以修多罗付末田地。末田地付舍那婆斯。舍那婆斯付优婆掘多。优婆掘多付富楼那。富楼那付寐者柯。寐者柯付迦旃延尼子。从迦叶至寐者柯,二百年已来无异部。至三百年初,迦旃延尼子去世,便分成两部:一上座弟子部,二萨婆多部。”
  2. ^ 2.0 2.1 大唐西域记·至那仆底国》:“至那仆氐国。周二千余里。国大都城周十四五里。稼穑滋茂菓木稀疏。编户安业国用丰赡。气序温暑风俗怯弱。学综真俗信兼邪正。伽蓝十所。天祠八所。……大城东南行五百余里,至答秣苏伐那僧伽蓝(唐言阇林)。僧徒三百余人,学说一切有部,众仪肃穆,德行清高,小乘之学特为博究,贤劫千佛皆于此地集天、人众,说深妙法。释迦如来涅槃之后第三百年中,有迦多衍那(旧曰迦旃延,讹也)论师者,于此制《发智论》焉。”
  3. ^ 真谛译《婆薮槃豆法师传》:“佛灭度后五百年中,有阿罗汉,名迦旃延子。母姓迦旃延,从母为名。”
  4. ^ 大毘婆沙论》卷5:“尊者造此发智论时。住在东方。故引东方。共所现见。五河为喻。”
  5. ^ 真谛译《婆薮槃豆法师传》:“先于萨婆多部出家。本是天竺人,后往罽宾国。罽宾在天竺之西北。与五百阿罗汉及五百菩萨。共撰集萨婆多部阿毘达磨,制为八伽兰他,即此间云八干度。伽兰他译为结。亦曰节。”
  6. ^ 大毘婆沙论》:“犹如一切邬拕南颂。皆是佛说。谓佛世尊于处处方邑。为种种有情随宜宣说。佛去世后大德法救。展转得闻随顺纂集。制立品名。谓集无常颂立为无常品。乃至集梵志颂立为梵志品。此(发智论)亦如是。阿毘达磨本是佛说。亦是尊者随顺纂集。又若佛说若弟子说不违法性。世尊皆许苾刍受持。故彼尊者展转得闻。或愿智力观察纂集。为令正法久住世故制造此论。”
  7. ^ 《大智度论》卷2:“佛在世时,法无违错;佛灭度后,初集法时,亦如佛在。佛后百年,阿输迦王作般阇于瑟大会,诸大法师论议异故,有别部名字。从是以来,展转至姓迦旃延婆罗门道人,智慧利根,尽读三藏内外经书,欲解佛法故,作发智经八干度,初品是世间第一法。后诸弟子,为后人不能尽解八干度故,作鞞婆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