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旃延

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之一,論議第一

迦旃延梵语कात्यायन罗马化:Kātyāyana),又译为迦多衍那,迦底耶夜那,迦氎延,为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以“论议第一”为人所尊崇。迦旃延为婆罗门姓十姓之一。译曰剪剃种扇绳好肩等。以姓为名。

迦旃延在泰国为“善加财”,形象与布袋和尚类似。

生平 编辑

迦旃延生于西印度阿槃提国,为其国王师婆罗门之子,奉国王之命,前往邀请释迦牟尼,至其国说法。见到释迦牟尼之后,他决心出家,证阿罗汉果之后回国传布佛法,使佛教传播到西印度地区。

著作 编辑

传说迦旃延在佛陀弟子中论义第一,善解经律而能论义。

大乘佛教的说法 编辑

在《法华经》中迦旃延被佛陀授记将来成佛,佛号阎浮那提金光如来。[4]

音义 编辑

《慧琳音义》二十七曰:“摩诃迦旃延,摩诃迦多衍那,此云大剪剔种男。剪剔,婆罗门姓也。”

嘉祥维摩经疏》二曰:“迦旃延即其姓,此云好肩。”

不思议境界经》上曰:“迦底耶夜那(旧名迦旃延者)。”

《法华文句》一下曰:“摩诃迦旃延,此翻为文饰,亦肩乘。人云:字悮,应言扇绳,亦好肩,亦名柯罗。柯罗,此翻思胜,皆从姓为名。”同记曰:“言文饰者,善赞咏故。言扇绳者,若作肩乘。二字并悮。以其生时父已亡世,此儿碍母不得再嫁,如扇系绳。”

《慧苑音义》下曰:“迦旃,一宗之姓氏也。延,此云胤也。言此尊者是彼种族之后胤耳。”

《法华玄赞》一曰:“梵云摩诃迦多衍那,云迦旃延,亦讹也。大般若云大迦多衍那,此云大剪剃种男。剪剃种者,是婆罗门姓也。”

其他 编辑

  • 天神名。《涅槃经》七曰:“为欲供养天神,故入天祠。所谓梵天,大自在天,违陀天,迦旃延天。”
  • 外道名。十外道之第七。译曰算数,《饰宗记》七本曰:“宗虽有六,而有七人也。第一不兰迦叶,……第七迦旃延。”注曰:“梵云迦多衍那,此云算数也。上古有仙,常念算数,因为名也。”

引用 编辑

  1. ^ 《新集藏经音义随函录》:“蜫勒(上音毗,正作蜌也。梵言毗勒,秦言箧藏也。……又古魂反虫名也,非。呼传写久,悮也)。”
  2. ^ 吉藏《三论玄义检幽集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引《大智度论》:“何等是三门?一者毘勒门,二者阿毘昙门,三者空门,乃至𮔢勒有三百二十万言,佛在世时,大迦旃延之所造。佛灭度后,人寿转减,忆识力少,不能广诵,诸得道人撰为三十八万四千言,若人入𮔢勒门论义则无穷。又第二卷曰:摩诃迦旃延,佛在时,解佛语作𮔢勒。𮔢勒秦言箧藏也。乃至今行于南天竺。……三者𮔢勒,略说三十二万言,𮔢勒法诸事以类相从,非阿毘昙也。”,又称“毘字论作𮔢,即同音也。均师章言:亦云鞞勒者,鞞音卑也,又歩迷反。”
  3. ^ 《藏论》在缅甸版的《南传大藏经》的《小部》中,东汉安世高翻译的《阴持入经》被认为与《藏论》的第六章相对应,引用 Stefano Zacchetti,“An Early Chinese Translation Corresponding to Chapter 6 of the Pewakopadesa –An Shigao”s Yin chi ru jing T 603 and its Indian Original: A Preliminary Survey”, Bulettin of the 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 n. 65(1), 2002, pp74-98。
  4. ^ 妙法莲华经》卷3〈6 授记品〉:“尔时世尊复告诸比丘众:“我今语汝,是大迦旃延,于当来世,以诸供具,供养奉事八千亿佛,恭敬尊重。诸佛灭后,各起塔庙,高千由旬,纵广正等五百由旬,皆以金、银、琉璃、车磲,马瑙、真珠、玫瑰、七宝合成,众华、璎珞、涂香、末香、烧香、缯盖、幢幡,供养塔庙。过是已后,当复供养二万亿佛,亦复如是。供养是诸佛已,具菩萨道,当得作佛。号曰阎浮那提金光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其土平正,颇梨为地,宝树庄严,黄金为绳以界道侧,妙华覆地,周遍清净,见者欢喜。无四恶道——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道,多有天、人、诸声闻众及诸菩萨,无量万亿庄严其国。佛寿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