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叶三兄弟

釋迦牟尼佛弟子,常隨眾其中一眾

shè三兄弟,又称三迦叶,佛陀弟子,是兄弟三人。原本祀奉火神阿耆尼,后率领一千名弟子皈依佛陀,成为释迦牟尼常随众一千二百五十人其中一众。[1][2]

外称 编辑

长兄名优楼频罗迦叶,又名郁为,义为木瓜林。本为国师。《阿含经》提到:优楼频罗迦叶,将护四众,供给四事,令无所乏,最为第一。

次者名为伽耶迦叶,义为城。《阿含经》提到:了观诸法,皆无所著,善能教化,最为第一。

老三名那提迦叶,义为河,或是江。《阿含经》提到:心意寂然,降伏诸结,精进第一。[3]

释迦牟尼展现神通度化三迦叶 编辑

毒龙石室 编辑

释迦牟尼到尼连禅河时,先向迦叶借宿在一处有毒龙的石室,当夜释迦牟尼泰然地安坐在石室当中,他知道毒龙对他不会有恶意,因此一直度过深宵。次日,当释迦牟尼安然无恙地从石室走出,迦叶师徒虽大为惊叹,惟亦对释迦牟尼起了戒心。释迦牟尼得知后便向优楼频罗迦叶提出在尼连禅河暂住,优楼频罗迦叶亦答应了。[4]

四大天王、帝释天、梵天先后听佛开示 编辑

第二夜,释迦牟尼在迦叶住处附近的树下打坐,四大天王前来听释迦牟尼开示,其身光明普照天地。迦叶在夜里醒来,见到释迦牟尼附近光明耀眼,隔日清晨立即前去问释迦牟尼:“你也是奉事火神的吗?”释迦牟尼回答:“我非奉事火神,昨夜有四大天王前来听法,你看到的光明是天王身上的光。”到了第三夜,帝释天前来听法,比前一夜更加光明;第四夜,梵天也来听法,其光耀更盛于帝释天。迦叶都在夜间看到炽盛的光芒,故于次日清晨对释迦牟尼说:“你一定是事奉火神,夜里才会有光明遍照天地。”释迦牟尼又向他解释,是帝释天大梵天前来听法,他所见的光明,是他们身上的光芒。[5]

迦叶供奉三火 编辑

迦叶五百弟子平日都会供奉三火,一日,他们如常供火,却无论如何都无法燃起。弟子们感觉奇怪于是告诉优楼频罗迦叶。他回应道:“必定是那位大沙门的所为。”于是他便告诉释迦牟尼:“我们无法点火。”释迦牟尼回应:“你们要点火吗?现在你们回去就可以点火了”。他们回到供火处,火果然就点起了。仪式过后,迦叶欲把火熄灭又不能,弟子们亦无法熄灭。于是他们又回想起释迦牟尼,随即告诉释迦牟尼:“我们无法把火熄灭。”释迦牟尼回应:“你们要把火熄灭吗?现在可以了。”迦叶等人回到供火处,火就熄灭了。[6]

迦叶三兄弟诚心皈佛 编辑

优楼频罗迦叶 编辑

迦叶见证释迦牟尼神通后吓了一跳,很敬佩但也很嫉妒,所以仍不肯皈依。这时释迦牟尼佛知道迦叶心中的想法,便说道:“你常常心想我是大沙门,虽得阿罗汉,但远不如你这个阿罗汉。但如今在我看来,你并非阿罗汉,也非向阿罗汉道喔。”他听到释迦牟尼竟把他心中的想法给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吓都吓死了,他暗自惊讶道:“此大沙门,真的有大威神,能知我心中所念。此大沙门有大神足,自在得阿罗汉。我真的应该跟随他修梵行。”

但优楼频罗迦叶有五百名弟子,并且德高望重。释迦牟尼期望把其弟子亦归顺于佛教,因此劝优楼频罗迦叶告诉其弟子们他已诚心皈敬佛教,其弟子若有意跟从修行则留下来,若欲投其他教派门下则由他们自行决定。于是迦叶则当众宣布他已皈依佛陀,然弟子们则异口同声回答众等已对释迦牟尼有信心,只等老师行动。随即把事火用具通通丢进尼连禅河当中,按部就班进行皈依仪式。[7]

那提迦叶、伽耶迦叶 编辑

迦叶有两个弟弟,大弟名那提,小弟名伽耶,两人各有二百五十位弟子,他们就住在尼连禅河边的房舍修行。一日,他们在河边看到拜火教的象征物品顺流而下。两个弟弟担心迦叶可能被人所害。于是,他们便带着五百弟子立即走到上游,一路寻找他们。

后来,他们看到优楼频罗迦叶及弟子都成为释迦牟尼徒众时,大为惊讶,问迦叶:“大哥,学习沙门的梵行会更好吗?”优楼频螺迦叶说:“我跟从释迦牟尼出家学道,更上一层了。”他们听后,则各自率领徒众到释迦牟尼处皈依佛教。他们都顶礼佛足,祈请释迦牟尼收他们为弟子。从此,迦叶三兄弟及其徒众们则成为佛教常随众一千人。[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認識佛陀教育. 净宗学会. 08-09-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19) (中文). 
  2. ^ 釋迦牟尼佛生平事略. 香港佛教联合会.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中文). 
  3. ^ 丁福保. 佛學大辭典 三迦葉. 佛陀教育基金会. 2010-06 [2019-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8) (中文). 
  4. ^ 星云大师. 《釋迦牟尼佛傳》. 台北: 佛光. 2010-11-17 (中文). 
  5. ^ 佛典故事 佛度三迦葉. 中台世界.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5) (中文). 
  6. ^ 《普曜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竺法护译. 《普曜經 第8卷 十八變品第二十五》. 汉文大藏经. 西晋 (中文). 
  7. ^ 《佛陀的神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乔正一译. 《佛陀的神通》. 祗树给孤独园林. 29-10-1918 (中文). 
  8. ^ 《四分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罽宾三藏佛陀耶舍共竺佛念等译. 《四分律》. 汉文大藏经. 姚秦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