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伯拉罕·迪凯纳

(重定向自迪凱納

亚伯拉罕·迪凯纳(法语:Abraham Duquesne法语发音:[abʁa.am dykɛn];1610年—1688年2月2日),法国海军中将与海上英雄。

亚伯拉罕·迪凯纳

生平 编辑

迪凯纳生于法国西北的迪耶普,为船长之子。在父亲的指引下,他从小就开始艰苦的海上学徒生涯,并成为新教的胡格诺派。在当过一段时间的商船船长后,迪凯纳于27岁(1636年)时成为一艘法国战舰的指挥官,在1635年-1659年的法西战争中,于莱兰群岛西班牙人激战,1641年又在塔拉哥纳和加沃·德加塔(Cabo de Gata)立下战功、崭露头脚。

当注重海军的法国名相利希留于1642年过世,继任的宰相马萨林因财政困难而削减海军经费,于是在1643年,迪凯纳离开法国到瑞典克里斯蒂娜女王效劳。他在1644年瑞丹战争科尔贝格之战英语Battle of Colberger Heide中,以猛将之姿协助击败了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亲自指挥的丹麦海军。1645年瑞典与丹麦议和之后,他回到了法国。

 
1682年炮轰阿尔及尔

1650年,迪凯纳用自己的钱装备了一支小舰队,并打败一支英国和西班牙的联合舰队,英西当时打算趁法国1648年-1653年投石党内战大动荡时,支援控制法国西南波尔多的投石党人。在这次胜利之后,他被法王路易十四任命为海军准将,后来又在1667年被提拔为海军中将。当1672年-1678年的法荷战争开打后,他替急速强化的法国海军作战,不但表现为海军将领中的第一优秀,更在1676年与荷兰、西班牙的地中海战役中,4月于墨西拿打退并击毙了当时的荷西联军统帅──大名鼎鼎的荷兰“海神”鲁伊特,后来又在同年6月的巴勒摩战役中(副手为另一海军名将图尔维尔),彻底摧毁了荷西的舰队,使法国称霸地中海,他也成为海上英雄、名震欧洲。虽然他是路易十四讨厌的胡格诺派,但建下如此的丰功伟业,仍使他在1681年被封为布切特侯爵,享有贵族的身份与领地。

之后几年,他肃清了地中海的柏柏人海盗,并用新式大炮在1682年-1683年三次炮轰阿尔及尔,又在1684年重盟战争炮轰热那亚英语Bombardment of Genoa,逼使热那亚共和国向法国臣服。1684年他因健康恶化而正式退休,并在1685年路易十四撤销南特诏令、迫害胡格诺派时,受到国王的特赦与保护。1688年2月2日,他在巴黎去世。

 
迪凯纳的匾额与心脏

参考书目 编辑

  • (法)伏尔泰著、王晓东编译,《路易十四的时代》
  • (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世界文明史‧第七卷‧理性开始时代》第二部第一章、第六章,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