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指结束职业劳动,主要是因为年龄或其他因素,社会人群的普遍化退休是工业化的产物。一些职业对退休有特定的称呼,如退伍、退役、离休、引退等, 例如电脑从业员大多以引退作为退休的名词。

历史 编辑

古代世界,各地经济以农业为主,民众大都从事农业。数千年以来,农民都是最为普遍的职业。进入老年后,丧失劳动力的人群通常依靠积蓄和子女赡养生活。另一方面,在19世纪大规模的工业化之前,全球各地平均寿命不超过四十岁,老年人群并非人群主体。

中国传统社会中,所指的退休主要涉及官员。官员退休称为“致仕”或“悬车致仕”,一般致仕的年龄为七十岁,有疾可提前。《北史·韦孝宽传》:韦孝宽“每以年迫悬车,屡请致仕。”北宋陈执中出任陈州郡守,认为录事参军蔡黄裳年纪大,要他自请退休。蔡黄裳本来不肯,陈执中威胁他,蔡黄裳只得被迫致仕,晚年流寓陈州[1]

工业革命自17世纪在欧洲开始,到19世纪,欧洲国家开始步入工业化社会。现代社会的退休制度,源自普鲁士王国首相奥托·冯·俾斯麦在1889年为了统一德意志组建德意志帝国而设计的。他最初的设计是,德国社会实行国家雇佣制度,雇员在70岁退休,由政府发放养老金直到去世。1916年,德国将退休年龄降到65岁,成为全世界工业国家退休制度的滥觞。

形式 编辑

法定退休 编辑

一般劳动法规规定的退休年龄上限为60岁或65岁不等。超过此年岁的职员,想再继续工作也不能。但有些退休者,则会以顾问或其他名义在原单位或其他地方继续任职,或是担任志工等义务性工作。极少部分职务,如罗马教宗等是终身职,除非自行请辞,否则将会任职到去世为止。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人口平均寿命有了大幅度提高,而发达国家则普遍进入老龄化社会。进入21世纪,随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人口减少。以年金形式发放退体金的政府维持现有制度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2012年1月起,德国政府将法定退休年龄由65岁逐渐提高至67岁。2013年,英国政府宣布将法定退休年龄在2030年代将推迟至68岁。预计2050年,美国、德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7岁。意大利、丹麦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9岁[2]

提早退休 编辑

提早退休计划又称自愿离职计划、优惠退休计划、优退,是公共或私人机构因合并或大规模重整时为了减少雇员人手和有关人事管理成本而作出的行政措施。通常参加这类型计划的职员申请提前退休时除了会有原来的法定补偿金,还会获得丰富的特惠金以示鼓励。如果提早退休计划无法完成指标,管理层可能会进一步解雇职员,以达成原先所定下的计划。

在香港,条件较优厚的提早退休计划俗称“肥鸡餐”,而条件较逊色的则俗称“乳鸽餐”。[3]

各地退休制度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制度(简称社保),须缴纳15年有效养老保险的人士,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普通职工男性60岁或女性50岁;领导干部男性65岁或女性55岁;因伤病残疾提前病退)后,可每月领取社保基金发放的退休金直至死亡。退休人员仍可以继续职业工作,而无须继续缴纳社保,社保退休金领取不受影响。无养老保险的人士中,有子女的,则由子女提供赡养费。无子女的农村人口享有五保,城镇人口享有低保
    • 相关制度允许病退、内退(离岗退养)。内退是一种近似于退休的企业员工享有的福利制度,但在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前仍然是原单位员工,是特殊经济环境下的产物。
    • 离休,仅限于符合1949年9月30日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底以前在中国共产党控制区政府工作、1949年9月21日前参加民主党派等条件的高级干部

延迟退休 编辑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4][5]

2022年2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再度提及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6]3月1日起,江苏可申请推迟退休。[7]

  香港 编辑

  • 公务员在2015年6月1日或之后受聘为文职职系人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而纪律部队职系人员(不论职级)为60岁。[8]
  • 香港的雇庸合约,雇主依合约而给予年老职工的一次性退休金,但退休或退休金补偿并非强制性,由职工自主提出的辞职而离职的行为,亦被称作退休。如果重新就业之后,就不视为退休了。2000年起,香港政府实施强制性公积金政策。
  • 亦有部分达退休年龄人士选择退而不休,于退休之龄开始发展事业,以特许经营[9]方式创业。

退休生活 编辑

退休之后,人的心理会有所变化,适应不了会出现社会问题。轻微者例如在大城市的商业中心及办公室林立的地方,有一些老年人身穿上班服,例如西装,手拿公事包,在公园等地方出现,朝九晚五,风雨不改。

近年来由于环境的变化,使得有些企业为了降低人事成本,避免付出大笔退休金给退休的员工,而以工读人力派遣等非常规雇用取代正职员工(但事实上工读人力派遣的员工依法仍可享有劳工保险及劳退新制的退休保障)。甚至以各种手段,如任意调动工作、减薪或是逼退等,而造成许多社会问题。有些国家为此订定法律防止这些行为,并推动国民年金等年金式国民保险制度,以加强未参加劳保、农保、公教保或军保者的基本保障。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挥麈录
  2. ^ 英国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9岁 成全球退休年龄最高国家. 观察者网站,来源:都市快报等. 2013-12-09 [2017-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简体中文). 
  3. ^ 曾子凡. 第四章 香港粵語慣用語之詞法學構語構義. 香港粵語慣用語研究. 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 2008: 51. ISBN 9789629371470. OCLC 244369473. 
  4.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5. ^ 渐进有序实施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2020-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4). 
  6. ^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国务院: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2022-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0). 
  7. ^ 江苏3月1日起可申请推迟退休,渐进式延迟退休怎么做. [2022-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8). 
  8. ^ 香港公務員退休資料. [2021-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6). 
  9. ^ https://franchisehub.com.h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加盟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