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狐》(日语送り狐)是群马县桐生市梅田町浅部字栗生所流传妖狐的童话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送り狐
假名おくりぎつね
平文式罗马字Okurigitsune

故事内容 编辑

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地方住着一只妖狐,它在每天的夜晚会变成独眼小和尚或是大入道来对人们造成威胁。因此有些人被这些妖怪给吓出病来,睡觉时也睡不好。

某天夜晚有个山伏正在赶夜路,狐狸就变成一棵大树挡住他的去路。山伏一看就识破是狐狸的作为,就用法术攻破这障碍而顺利的通过了。

狐狸就这样被山伏定在那里而不能动,隔天早上才被人们发现,它被绑起来了。大家对于他的变身恶作剧怨声载道,并提议要“把它做成狐狸汤”,就在此时山伏来了,他就告诫狐狸说“只要你做好事就可以原谅你,不过千万不要再做坏事!”。并且要狐狸,帮助在夜间走路的人们,因此狐狸被饶了一命而回到山里去。

从此之后,狐狸就成为夜路的守护神,让人们不会迷路还有遭遇危险,用看不到形体,也听不到的声音来引道来往的路人,并将他们平安的送到。从此之后,在那个附近的任何人在走夜路的时候都不会迷路,被送的人们为了表达感谢之意,供奉了狐狸爱吃的油豆腐和红饭。但不知道是谁开始将狐狸给称为“送行狐”。

参考文献 编辑

  • 清水基美. 傳承童話 送行狐(送り狐). 桐生市教育会.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