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时针方向运行指依从时针移动的相反方向(如图),即可视为由左上方向下,然后转向右,再回到上。也就是说逆时针方向就是顺时针方向的相反,也是镜射变换后的结果,故逆时针方向的反方向就是顺时针方向太阳系大部分的行星北半球正上方看下去,该自转属于逆时针,但金星顺时针方向和其他行星相反。

逆时针方向

起源 编辑

逆时针起源于顺时针时针最早出现在北半球,由于日晷的针,该旋转方向就是顺时针方向,以此类推该方向的相反就是逆时针方向

 
逆时针方向的螺旋

历史上,曾有犹太人时钟做成逆时针运行,以配合希伯来文由右至左阅读的传统,如欧洲部分犹太教会堂的时钟 [1]。而在现代,有部分时钟以逆时针方向运行以作创新。

例子 编辑

 
北半球的温带气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istory of Josefov, the old Jewish Quarter in Prague. [2011-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