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位

君主放弃自己的职位

逊位,或称退位,是指君主或其他统治者(通常特指世袭产生的统治者)放弃自己的职务和地位的行为,但并不等同于交出权力。

历史 编辑

在19世纪以前,各国的王公除非是战争失败或者政治失势,否则多半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力;因而鲜有君主主动逊位的情况。例如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因为战争失败,而导致两次退位并流放。又或者因为革命原因而被迫退位,如奥地利皇帝斐迪南一世,因1848年革命而逊位予他的侄儿

在近代和现代,立宪君主专制君主会因许多不同的原因而逊位。20世纪,则有英国君主爱德华八世为了婚姻问题(实为道德立场问题)退位,改称“温莎公爵”。

进入21世纪,年老是君主退位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退位,她的儿子威廉-亚历山大继位,当时是欧洲最年少的君主。次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退位,其子费利佩六世继位并取代威廉-亚历山大成为欧洲最年轻的君主。2017年日本天皇明仁因年事已高及健康问题,于2019年4月30日正式退位。到了2024年,丹麦女王玛嘉烈二世亦宣布因健康因素而让位予王储弗雷德里克,是为弗雷德里克十世

因医疗技术进步显著,世界人类平均寿命自20世纪初出现大幅提高,直至现代,如依循传统,待现任君主逝世后才继位,则储君等待继位时间将变得非常漫长。例如2013年时,英国王储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虽然已达该国法定退休年龄(65岁),但因其母伊丽莎白二世极为长寿,于2022年9月8日以96岁高龄驾崩[1],故查尔斯王子直到当日才继承王位,时年75岁,是为英国史上即位时最年长的国王,尊号为查尔斯三世

注释 编辑

  1. ^ 作者:姜晟颖,责任编辑:王晓易_NE0011. 65岁了!查尔斯还有没有机会?(组图). 网易,来源:申江服务导报(上海). 2013-11-20 [2017-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