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镜人 (动画)

(重定向自透鏡人

透镜人[1](原题:SF新世紀 レンズマンGALACTIC PATROL レンズマン)是以美国科幻作家爱德华‧艾默‧史密斯(Edward Elmer Smith或E.E."Doc"Smith,1890年5月2日~1965年8月31日)于1934年起开始撰写的小说透鏡人》(Lensman)系列[2]为基础制作而成的动画作品。

概要 编辑

1984年由日本讲谈社出资下取得到同意,分别改编成各自独立的电影与电视动画版本,并且共用相通的造型设计与背景安排,更为了调整成更适合动画的步调,而增添了许多其他元素及设定上的修改;虽然大体上仍旧遵循原著架构所行,不过此举却也因而得罪了美方,甚至数年以来都还仍旧对此耿耿于怀,导致对其他改编的议案都拒之门外。

故事 编辑

讲述公元25世纪,伯斯根(Boskone=ボスコーン)帝国对繁荣进步的银河同盟发动侵略,“透镜人”(Lensman=レンズマン)-吉姆与银河巡逻队(Galactic Patrol=銀河パトロール隊)的伙伴们为了维护和平,搭乘布利答尼亚(Brittania=ブリタニア)号,与为乱宇宙的恶徒们展开正邪之战的对决。

主要人物 编辑

银河巡逻队 编辑

  • 吉姆=金柏‧吉尼森(Kimball Kinnison=キムボール‧キニスン):古川登志夫
    • 香港译名:鲁坚逊(阿坚) 粤语配音:冯锦堂
18岁的地球人,为第二阶段透镜人,富有正义感。透镜位于他的左手背上。但吉姆获得透镜的过程,电影版与电视版的描述均有不同。
  • 克丽丝=克莱莉莎・麦道格(Clarrissa MacDougall=クラリッサ‧マクドゥガル):小山茉美
    • 香港译名:美琪      粤语配音:黄丽芳
银河巡逻队的女护士。原作小说中她后来与吉姆结婚,并且成为史上第一位女性透镜人,但因动画仅以原作的初期故事改编,剧情并未发展至此部分。另外“克丽丝”的昵称,在原作中是她与吉姆结婚后才出现的,动画版则直接引用。
  • 巴士卡(Peter Van Buskirk=バン‧バスカーク):大冢周夫(电影版)/银河万丈电视版)
    • 香港译名:彭斯卡(阿彭) 粤语配音:梁晓峰
荷兰系瓦雷利亚人,力大无穷的吉姆友人。原作中因为对高等数学不拿手,而在透镜人甄试中落榜;但动画中则无此设定。
  • 威兹(Worsel=ウォーゼル):野泽那智(电影版)/野田圭一(电视版)
    • 香港译名:鲁窝根     粤语配音:蓝天
巴伦西亚人,外表近似形的透镜人。动画中为双足直立步行,近似西洋飞龙的造型,但原作中的描写则为全长近10米,外观如东洋龙般的生物。透镜的所在位置为左手背,但原作中则为额头。
  • 海茵斯司令(Admiral Haynes=ヘインズ提督):柴田秀胜
银河巡逻保安中心的司令,负责银河系安全。
  • 雷西(Tregonsee=トレゴンシー):龙田直树
里盖尔人,外表呈直立罐状的透镜人,透镜则位于其中一只手臂(触手)的末端。仅于电视版出现,在原作小说系列中亦有以他为主角的故事,但并非原创者史密斯所写。
  • 宋泰(LaVerne Thorndyke=ラヴェルヌ・ソーンダイク):青野武(电影版)/盐泽兼人(电视版)
布利答尼亚号的主任机械技师。
  • 方迪斯(Henry Henderson=ヘンリー・ヘンダースン):佐藤正治(电影版)/堀秀行(电视版)
布利答尼亚号的驾驶。
  • 明答(Mentor=メンター):永井一郎
阿利西亚人,透镜人们的指导者。也是授与吉姆透镜的恩师;在电影版中因改写成金发透镜人传授给他而被取代。原作中的设定为四名阿利西亚“造成者”的融合体。
海茵斯司令的5岁可爱孙女,仅于电视版中登场。
  • 真儿(Soll=ソル):斉藤ゆう子(电影版)/铃木富子(电视版)
吉姆的机器人搭档。在电影版与吉姆的父亲克利一起捐躯,但之后于电视版则成为剧中的吉祥物固定登场。

※以下为只于电影版中出场的角色。

  • 克利(Gary Kinnison=ゲイリィ・キニスン):中村正
吉姆的父亲。后来在伯斯根舰队的攻击下,为救吉姆而牺牲。
  • 金发透镜人:横内正
电影版的原创角色。仅于序幕中出现,由于遭到伯斯根舰队攻击身受重伤,以最后余力将透镜传承给吉姆之后死去。
  • DJ比尔(DJビル):小林克也
电影版的原创角色。为异星舞厅的DJ,之后协助吉姆等人对抗伯斯根。担任此角色配音的小林克也,本身也是著名的广播主持人与演员。
  • 电影版旁白:蟹江荣司

伯斯根帝国 编辑

本片中登场的反派势力。原作小说中伯斯根阵营的人马涵括了各星系人种(含地球人在内),在动画版中则统一设计成造型特异,但具有共通特征的外星种族。

伯斯根帝国的首领。于电影版登场时是以CG动画制作。原作中的设定为卡洛尼亚人,统筹第一银河系的伯斯根军事组织。

※以下为只于电影版中出场的角色。

  • 葛利多(Greedle=グリードル):矢田耕司
电影版中的第一任伯斯根舰队司令官。
  • 布雷克斯里(Blakeslee=ブレークスリー):田中康郎
伯斯根舰队的第二任司令官。
  • 兹威克(Zwillk=ズウィルク):兼本新吾
伯斯根舰队的第三任司令官。

主要载具 编辑

  • 布利答尼亚号(Brittania II=ブリタニア号
吉姆等银河巡逻队成员的主要乘舰。在电影版的开场中曾有以全CG动画制作,与伯斯根舰之间的宇宙战。原作中也是吉姆最初的乘舰,但实质上的攻撃力仅限于新武器“Q炮”。小说中在与伯斯根的战斗中损坏,之后由吉姆担任舰长的新造高速巡洋舰,也取了同样的名字,一直使用到他成为独立透镜人为止。
  • 快速艇(Cycroader II=サイクローダーII[3]
吉姆专用的多目的战斗机。可外挂星际航行用装备,并具备空中缠斗战机能。
  • 凯利号(Grappler=グラップラー
由宾‧巴士卡所操纵的二足步行式机具,于电视版中出现。

工作人员 编辑

电影 编辑

原题为《SF新世紀 レンズマン》,于1984年7月7日在东宝东和院线上映的电影版本。台湾于90年代间亦也曾于有线电视频道上公开播映。

尽管由于影片时间上长度有限的关系,不得不背离原著编写自行安排的剧情,但在本作中以当时最为热门话题的CG动画加以广泛运用,所呈现出来非凡的气势,搭配剧中精彩刺激的飞车追逐场面,相乘之下仍旧不失视觉感官的娱乐性。

主题歌 编辑

  • 插曲
愛の鼓動’(作词、曲:高见泽俊彦/编曲:ALFEE with 井上鉴/演唱:ALFEE)
  • 片尾曲
STARSHIP -光を求めて-’(作词:高见泽俊彦、高桥研/作曲:高见泽俊彦/编曲:ALFEE with 井上鉴/演唱:ALFEE)
台湾波丽佳音公司出版的‘THE ALFEE摇滚经典’专辑中曾有收录此曲。

电视 编辑

原题为《GALACTIC PATROL レンズマン》,于1984年10月6日~1985年3月30日每周六19:00~19:30,由朝日放送(朝日电视台)所播映的电视版本,共25集。台湾则由中视于1985年(民国74年)至1986年(民国75年)间引进,在每星期日下午5:30~6:00的《卡通假期》时段内放映,并连同一部分日本未播映的集数播出,但播出当时,中视有意尝试改变观众一直过度依赖字幕的收视习惯,以片中完全不上中文对白字幕的方式播映[4]。并在首播之前的期间,还找来当时台内当家新闻主播熊旅扬拍摄过节目宣传广告[5]

本片后来并曾由佳真影视以直译原名《透鏡人》发行全套录像带日语原音,共13卷,收录了完整未播映的内容),之后GTV八大综合台亦曾以佳真的母带重播过。但本作在原产地日本却在仅发行前6集的录像带LD-BOX之后即告中断,至今仍未DVD化。

本片虽为打铁趁热下衍生出的应景产物,但相较于电影版本便显得略趋于原作,剧情进行上则为偏向以软调手法描绘。至于CG动画的使用也仅止于片头之中,流用一部分电影版片段的程度而已。

主题歌 编辑

  • 片头曲
‘ON THE WING’(作词:売野雅勇/作曲:小岛惠理/编曲:井上鉴/演唱:小岛惠理)
截录电影版本的片段与部分新作画面编辑而成,但初期集数与之后所使用的画面则略有出入。
  • 片尾曲
パラダイス’(作词‧作曲‧演唱:铃木雄大/编曲:NOOK)
前期版片尾画面为布利答尼亚号的单幅静止画(使用至第14集),后期自第15集起,则改为流用小格的片中画面。
  • 银河战士’(作词/作曲:不明)
中视所自行编写的主题歌,以原片头‘ON THE WING’的无字幕版本与部分片中画面所构成,使用于片头与片尾。但原版片头中最后日文片名出现的数秒画面则遭剪除。

剧集列表 编辑

原文标题 中视标题 编剧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1 レンズマン诞生 辻真先 福富博 福富博 富泽和雄
2 竜戦士ウォーゼル 大坂竹志
3 岚の惑星トレンコ 池田成 本木久年
4 まぼろしのベムガ 铃木幸雄 富泽和雄
5 伝说のパトロール队 木上益治 梅津泰臣
6 クリス戦うとき时 兹阿拉英雄 铃木幸雄
7 バスカークがんばる 吉川惣司 秋山胜仁 富永恒雄 清水惠藏
8 ブリタニア号の危机 怪物 广川知之
9 グラップラーで戦え!バスカーク 流浪的荷兰 井内秀治
10 壊灭!ボスコーン秘密研究所 消灭伯斯根研究所
11 迷パイロット!?ソル 小莉历险记 山崎晴哉 角田利隆 五月女有作 高田三郎
12 リリー救出大作戦 救小莉脱险 奥田诚治 平林淳 木下ゆうき
13 伝说の星キリーランド 基里兰星球 平田としお 远藤彻哉
14 キララ姫の涙 露露公主的悲哀 远藤彻哉 北岛信幸
15 クリスとらわる 克丽丝被掳 五月女有作 高田三郎
16 キリーランドよ永远なれ 永远闪烁的星球 平林淳 木下ゆうき
17 秘密指令宇宙海贼作戦! 黑暗卫星荷姆斯星球 高阶航 荫山康生
18 惊くべきウルフの谜 乌路弗的真面目
19 ベリリウムの谜をさぐれ 元素之谜 日下部光雄 北岛信幸
20 ライトビーム炮を叩け 摧毁炮台
21 恐怖のスペースウェーブ 恐怖的波浪炮 马嶋满 野田拓实 椛岛义夫
22 谜のエメラルド星云 绿石星云之谜 高须贺胜己
冈岛胜敏
23 新レンズマン诞生 新透镜人的诞生 矢泽则雄
24 トール博士を救え! 拯救度鲁博士
25 対决!ボスコーン大要塞 渡边誓子 野寺三郎 宫下研史 岛田ひであき
---- 美丽的女囚
---- 未命名

注释 编辑

  1. ^ 在1984年日本ポプラ社“SF冒险文库”书系所出版的原作小说日译本系列里,总书名《银河戦士レンズマン》中亦有“银河战士”此一汉字标题,也形成了奇妙的巧合。
  2. ^ 但在1965年原作者史密斯去世之后,于1980年代仍有其他作家所撰写的数本续篇与外传性质作品出版。
  3. ^ 本船舰的玩具曾被台湾特摄影集《太空战士》引用,在剧中作为在宇宙地球之间移动的太空船使用。
  4. ^ 同时期中视所播出的《超时空要塞》与《机甲创世记》等动画均比照办理。但后来因观众反应不佳,在采行年余后废止,中视之后仍将台内播映的动画恢复打上字幕。
  5. ^ 当时由于本片与《超时空要塞》、《机甲创世记》三部作品于同时期陆续播映(但本片为最晚上档的),因此播出的广告内容,则采取将三部作品联合宣传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