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宵,又称竟夜达旦,“通”为贯通之意,“宵”指的是夜间,“通宵”即为“贯穿晚上”,一般泛指某个状态从晚上任何一个时刻开始,并一直维持至日出之后。

由来和用词 编辑

通宵一词最早见于明朝作家无心子所作的《金雀记·守贞》:


后又有鲁迅的《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三》:


其衍生成语则有“通宵彻旦”(指整天整夜)、“通宵达旦”(指从晚上到早上)、“通宵彻夜”(指整个晚上)等。

而当一个人由晚上到另一天的早上一直都在清醒或工作状态而因此睡眠不足,就会被称为“熬通宵”、“熬通顶”,类似于一般所说的“熬夜”。

通宵营业 编辑

 
澳门当铺招牌大都附有“通宵营业”字样

当某一服务是从晚上到另一天的早上一直提供,此种服务多被称为“通宵营业”。很多地方都会有通宵营业服务,例如:

误解 编辑

有些人会误以为通宵等同于24小时,这个可能是与一些通宵营业服务实际也为24小时营业的缘故(正确来说“24小时营业”应以“不仅于普通服务时间营业,也于通宵时间营业,除特殊情况外服务连贯不断”来表达),但通宵本义为整个晚上。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