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

規模較小,但貨物種類多元、販售民生相關物資或食物的商店

便利店,另称超商(源自“超级商店”此一旧称),在日本等地区又称为CVS(从英文convenience store缩写而来),是指规模较小,但商品种类多元、销售民生相关物资或即食食品的商店,其中也包含加油站商店,通常位于交通较为便捷之处,以民生服务取胜。其缘起于美国公路边的加油站附设小店,1980年代东亚都市化后在人口密集地区流行并扩散,尤其是都市地带。由于销售物品的种类多样,便利店有时被当作小型超市

丹麦哥本哈根的一家7-Eleven分店
全家便利店在日本的一家分店
日本大阪府守口市的罗森的一家分店

便利店的开始应是在1927年,美国南方公司达拉斯开设了27家图腾商店(Tote'm Stores),并于1946年将营业时间延长为早上7点至晚上11点,所以将商店命名为7-Eleven

特质 编辑

一般而言,便利店服务的商圈大小约为3,000人,商品品项在3千项左右。而根据日本MCR协会的定义和日常人们的印象中,广义的便利店通常会符合下列条件:

  • 营业面积:在60至200平方米之间,大于200平方米则属于超市,但台湾、香港和韩国也有便利店营业面积不到60平方米,车站内甚至有不到20平方米的便利店。
  • 针对时效性的商品结构:例如食品(含饮料),常占销售品项的50%以上,而且要销售微波冷冻食品。但台湾最近这几年已经开始有复合式便利店,提供桌椅供顾客用餐,或是销售新鲜面包、水果等非常广泛的品项。
  • 产品别比率均衡:任何一类商品不可超过全店营业额之50%,否则即是“专卖店”,这是在小店管理上不易达成平衡的要素。
  • 营业时间长:长时间营业的轮班制,通常为全年24小时,全年无休以提供最即时的服务。但部分位于学校、医院、机关、车站内的便利店,营业时间则随附属机构而改变。
  • 简便、多元的销售方式:应对顾客短暂的消费时间,大多数为零散的自助式开架商品,以及家庭包会比较少见,以各种小包装为主方便路过的上班族等拿取,打折优惠也常快速调整。
  • 待客之道:亲切、愉快、迅速等及效的服务为主,与大卖场结账的流水线自助柜台大不相同,客人流量极大店内却始终干净明亮的装修,密集的养护也是便利店的特色。
  • 新潮的管理信念:追求商品周转率、坪效,加强报表及POS等精细管理,压缩仓储的量,这也是便利点重中之重的要点,需要具备高度的流行与新鲜感吸引顾客多次光顾。

经营特色 编辑

物流配送 编辑

便利店与现代多数的零售业相同,在商品的配送上均以物流中心统一配送店内的商品,取代过去传统业者进货的方式。

经营方式 编辑

经营者多半是以加盟连锁商店的方式经营,由公司总部负责指导经营方针,经营者(或称加盟主)实际负责经营的方式来营运。使用加盟的方式可以减少总部管理成本,特别是便利店的店数多且密集,全部采用直营方式会造成过大的人事管理成本,其次也可以吸收传统商店或独立经营的便利店,减少竞争者与地区商家的抵抗意识,加盟主的经营通常也较直营店用心,在经营绩效上较佳,缺点是加盟主与总部往往有着利益上的冲突,在经营上容易发生管理水准不一的弊病,甚至在日本还有发生集体法律诉讼的争议事件。

展店策略 编辑

便利店因面积小,单一店面商品数量不及超级市场,需要大量的店数来负担物流中心的成本,因此便利店在展店的过程当中,往往采取在短期间内于一定的范围内大量开店的方式,这样的方式还可以减少总部的管理成本,全世界最大的单一便利店连锁——日本7-Eleven,开业35年才完成全日本展店便是基于这样的策略考量,台湾的7-Eleven、FamilyMart以及莱尔富进入东部开店时也采用同样策略。

店型 编辑

在便利店发源地的美国,有许多便利店附有加油站,且有停车位以方便顾客开车前来购物。在台湾由于开设于市区的分店属性为住商混杂且人口集中,除位于市郊或乡镇分店外,多半没有附设停车位。日本则兼具上两者的特色,但少见附设加油站。

鲜食 编辑

 
微波炉便当
 
包装型寿司
 
杂志架
 
热食柜
 
便利店的投币式复印机

便利店业者通常皆会于店内提供例如便当、饭团、三明治的即食食品。在日本多用“FF”即“ファーストフード”(FastFoods;速食)或是“デリカ”(Delicatessen;现成佳肴,熟食品)来称呼,又因多半是与厂商共同开发的独家商品,也常见以“オリジナル商品”(Original)称呼,少部分组织则使用“フレッシュフーズ”(Fresh Foods)。在台湾沿袭日本名称翻译为鲜食;各便利店会针对自己的通路,协同自己的鲜食厂,形成所谓制贩同盟,共同开发出通路独特的鲜食,以突显出与其他便利店的差异性。

各式服务 编辑

便利店业者为了在极小的店头场地之下,销售更多的商品与提供更多的服务,并有效的发展更大的商机,各家业者更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型录销售、预购等等业务。

型录销售 编辑

部分便利店业者与型录销售业者合作,于店内提供商品目录供顾客选购,并透过店面缴费与传送订单,让便利店的服务面更扩大。

商品预购 编辑

为了扩大商品销售的种类,业者也自行提供目录供顾客选择,并透过店面缴费与取货,日本便利店业者提供贺年卡预购、母亲节蛋糕预购、父亲节蛋糕预购、中秋节月饼预购,甚至可以预定特殊的便当,台湾的业者提供冷冻年菜、粽子、蛋糕等等许多年节或地区特色商品订购的服务。

电子商务 编辑

由于店面的限制,各家业者提供的电子商务服务以网购到店取货与缴费服务为主,许多业者设置购物网站,例如日本7-Eleven设置7dream网站,提供顾客到店取货服务,也有业者并不直接经营网站,而是提供网购业者取货与缴费的平台。目前销售商品的种类有书籍、CD、票券、网络冲印等。

MMK 编辑

MMK(Multimedia Kiosk)即多媒体事务,为一种配有触控萤幕的电脑装置,便利店业者可透过设置于店内的这种装置,提供许多商品与服务,最早导入的业者为Sunkus,后续其他业者陆续导入。提供信用卡红利积点兑换和相片打印服务。

自行车 编辑

台湾部分(约一千家)便利店提供自行车打气及修车服务。

各地的便利店 编辑

日本 编辑

日本的便利店为6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已有相当的规模。全日本的连锁便利店集团共计十多个,其中以7-ElevenFamilyMartLAWSON营收最大,消费者常以营业据点和品牌形象做为偏好商店的主要选择原因。

即食食品销售量极高,其中以御饭团和面包占市场比例最高,方便快速的优势是主要原因。

由于地狭人稠且都市化程度高,日本发展便利店的速度十分迅速,除了效仿美国提供饮料、食品与日用品外也有许多附加服务,其中购票服务使用率极高。与台湾相比,日本消费者使用便利店的频率较低,但每次消费的金额较高。

简史 编辑

主要品牌 编辑

其他品牌

  • MiniStop
  • Daily Yamazaki
  • Seicomart(主要分布于北海道)
  • Poplar

台湾 编辑

台湾,便利店由统一企业于1979年引进,通常具有连锁体系、24小时营业、面积小、开架式销售等特质。密度为平均每2,3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仅次于韩国,位居世界第二。

台湾便利店发展脚步基本上跟随日本。在发展的前20年中,经营内容多以饮料书籍报纸泡面零食、冰品、香烟、民生必需品为主。虽然也有热食,但仅限方便处理的热狗包子茶叶蛋。在2002年前后,便利店开始转型,销售的物品开始加入饭团三明治等由工厂制造后,配送至门市的商品,之后再发展出便当小菜等正餐,超商也开始设置用餐区。

除了现场销售业务外,便利店提供费用代收服务,包括公共费用(水费、电费、电话费、停车费)、保险费和信用卡费等。部分商店采用无店铺贩卖,提供型录销售与预购的业务(即所谓的“第二层店面”),内容有年菜、书籍、电脑维修、旅游产品等,也提供店面供顾客透过网购到店取货。许多便利店内也有自动柜员机复印机传真机。有些位于风景区外围及重要公路旁的便利店还提供顾客临时停车位及厕所。由于台湾便利店发展过快,分布密度过高与供应服务过多,常导致店员时常忙碌且需学习极多职场技能,也因极早就提供十分周全的便利性,间接让台湾线上服务需求不足而发展迟缓[1]

台湾便利店除了由公司直营外,另外还有特许加盟、自愿加盟及委托加盟等几种连锁加盟方式,加盟占所有便利超商的70%左右。

至2017年8月,台湾最高海拔的便利店是位在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的统一超商神木门市,海拔约2,200米。

台湾有所谓“四大超商”的说法,历经多次整并,主要的超商为7-11(统一超商)、全家、OK、莱尔富。[2]

根据在2020年5月中所发布产业经济统计简讯,2019年台湾连锁式便利店密集度居全世界第二,次于韩国,高于日本[3] 目前台湾最大的两家便利店连锁在2021年的合并收入各为:统一超商新台币2,627.26亿元,全家便利新台币836.59亿元。[4]

台湾目前没有四大连锁便利店的行政区 编辑

韩国 编辑

主要品牌

其他品牌

  • Emart24
  • MiniStop(但预计于2023年退出韩国并将门市转换为7-Eleven)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台灣被批 O2O 弱得像原始社會?你們懂啥,巷口小七、全家不用連網就萬能 | TechOrange. [2017-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4). 
  2. ^ 零售店铺活跃指数. 零售店鋪活躍指數. 零售店铺活跃指数. [2020-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3. ^ 台灣便利商店密集度 全球第二. 经济日报. 2021-04-04 [2022-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4). 
  4. ^ 超商雙雄2021戰報出爐 統一超2627億創新高、全家寫次高. ETtoday新闻云. 2022-01-11 [2022-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