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设计

设计原则

通用设计又名全民设计全方位设计或是通用化设计,是指无须改良或特别设计就能为所有人使用的产品、环境及通讯。除了考量身障者和其他弱势使用族群,也顾及一般人的使用情况及需求,不仅考量使用者的使用情形,还顾虑到使用时的心理感受。[1]在学术领域,“Universal Design”还有一个名称为“共用性设计”。

演进历史 编辑

通用设计的演进始于1950年代,当时人们开始注意残障问题。

日本欧洲美国,“无障碍空间设计”(barrier-free design)为身体障碍者除去了存在环境中的各种障碍。在1970年代时,欧洲及美国一开始是采用“广泛设计”(accessible design),针对在不良于行的人士在生活环境上之需求,并不是针对产品。

当时一位美国建筑师麦可·贝奈(Michael Bednar)提出:撤除了环境中的障碍后,每个人的官能都可获得提升。他认为建立一个超越广泛设计且更广泛、全面的新观念是必要的。也就是说广泛设计一词并无法完整说明他们的理念。

1987年,美国设计师罗纳德·麦斯(Ronald L. Mace)开始大量的使用“通用设计”一词,并设法定义它与“广泛设计”的关系。他表示,“通用设计”不是一项新的学科或风格,或是有何独到之处。它需要的只是对需求及市场的认知,以及以清楚易懂的方法,让我们设计及生产的每件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个人使用。

他并说“通用”(universal)一词并不理想,更准确地说,“Design for All”(DfA, 泛用设计)是一种设计方向,让产品能在不借外力做特别调整下,被更多人使用。在1990年中期,罗纳德·麦斯与一群设计师为“全民设计”订定了七项原则。

七项原则 编辑

  1. 公平使用(Equitable Use):该设计对任何使用者都不会造成使用上的使用困难。
  2. 弹性使用(Flexibility in Use):具有能够对应各种使用者与使用环境的弹性,在使用上都有高度的弹性,可供自由选择;老、残、妇、孺与正常人,想使用左手或右手操作,都能方便使用。
  3. 简易及直觉使用(Simple and intuitive):不论使用者的经验知识语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该设计在使用上凭直觉就能了解如何使用。
  4. 容易理解的信息(Perceptible Information):不论周围状况或使用者感官能力如何,该设计都能有效地对使用者传达了必要的资讯。
  5. 容许错误(Tolerance for Error):该设计将危险及因意外或不经意的动作所导致的不利后果降至最低。
  6. 省力(Low Physical Effort):该设计可以有效、不增加负担、舒适地以最不费力方式使用。
  7. 适当的尺寸空间供使用(Size and Space for Approach and use):不论使用者体型姿势或移动性如何,该设计提供了适当的大小及空间供操作及使用,且无障碍化。

三项附则

  1. 可长久使用,具经济性
  2. 品质优良且美观
  3. 对人体及环境无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余虹仪. 通用設計是什麼?. 2020-11-23 [2023-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