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惊梦明代汤显祖牡丹亭》一折。原作统称《惊梦》,昆曲《牡丹亭》中分为《游园》与《惊梦》两折,描述南宋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十六岁时与侍女春香到后花园春游,见断井颓垣,陡起伤春之感。归房后,梦中与书生柳梦梅至后园相会,订情而别。汤显祖原作中“观之不足由他缱……”的一支曲牌并不叫“尾声”,而叫“隔尾”,戏至此未完。在乾隆年间《缀白裘》里已分为《游园》和《惊梦》两折,[隔尾]也改成[尾声]了。

2007年,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中,也特别选用这首歌曲搭载。

改编作品 编辑

昆曲电影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9年在北京开拍电影版,1960年杀青,公开上映。

这部片请崔嵬担任艺术指导,昆曲传习所出身的朱传茗、方传芸、郑传鉴担任昆曲音乐艺术顾问,辛清华、苏荣宗配曲,许珂导演。

华传浩饰杜母,梅兰芳饰杜丽娘,俞振飞饰柳梦梅,梅兰芳的学生言慧珠饰春香。

这是梅兰芳最后一部昆曲电影、最后一部彩色电影和梅兰芳剧组篇幅最长的一部昆曲电影。

小说 编辑

白先勇将此昆曲以意识流方式创作成短篇小说《游园惊梦》。小说主角是昆曲女伶蓝田玉,在秦淮河得月台以一出《游园惊梦》演唱杜丽娘的角色打动国府军事将领钱鹏志的心,于是迎为夫人,希望用歌声常伴晚年。当时钱将军年事已高,她才二十岁,钱将军把她视为已出,享尽荣华富贵。因为“长错了一根骨头”,她恋上钱将军的参谋郑彦青,发生性行为。后来钱夫人的亲妹月月红把郑彦青抢去,令钱夫人伤心不已。不久,中国共产党国共内战中胜出,钱鹏志撒手西归。在一次参加桂枝香(窦夫人)宴会中,重逢旧故,有人清唱昆曲“游园惊梦”,使她触景生情,满怀感伤,往事历历如现。

部分剧词 编辑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遍青山啼红了杜鹃,荼䕷外烟丝醉软。

春香呵,牡丹虽好,他春归怎占的先!

闲凝眄,生生燕语明如翦,呖呖莺歌溜的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