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是倪匡笔下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之一,系列编号58D。内容描述在许多年前,外星人来到地球玩了一个游戏。以板块运动造成五大洲;许多年后,一个地球人巴曼利用外星人留下的装置,玩自己的一个游戏,造成核弹危机。卫斯理少见地担任说客,说服巴曼放弃自己以海底核弹炸掉黑海南方陆地,为祖国俄罗斯造成新的出海口的的计划,化解了核弹危机。

故事大纲 编辑

魔鬼暗礁下的漩涡 编辑

苏联报纸‘真理报’刊载三个海军高级将领的讣闻公告,称他们在某次意外中因公殉职。这则小篇幅刊出的讣闻引起了各国情报单位的注意,着手调查三人确实的死因。土耳其锡诺普港,一名葡萄牙潜水员班提斯声称在魔鬼暗礁海底,发现一艘苏联潜艇,但隔天他却神秘失踪。班提斯失踪的报告引起了土耳其情报人员加丹的注意,他在和美国情报人员小纳尔逊联系后,与二名英国潜水员前往探查魔鬼暗礁,但后来也神秘失踪。故人纳尔逊之子-小纳尔逊向卫斯理求助,卫斯理不愿介入美苏两国情报人员当中,拒绝了小纳尔逊的请求;于是小纳尔逊只好和法国情报军官-韩因中尉联手。两人驾驶小型深水潜艇前往魔鬼暗礁调查,他们的潜艇也在失联之后,两人宣告失踪。

核弹危机 编辑

为了避免核弹危机,华沙公约组织情报首长盖雷夫人,出面请求卫斯理的协助,她说明苏联黑海舰队的巴曼少将在黑海海底部署核爆装置,计划将黑海炸开一个大缺口,使黑海地中海联成一气。并且巴曼他声称在神秘力量的帮助下,核爆装置已经部署完成,必须在一年内疏散周遭所有人口。苏联最高当局指示黑海舰队司令员普罗科夫中将和参谋长维拉斯基少将设法阻止巴曼少将;却发生冲突,在经巴曼少将秘密改造的潜艇“鹦鹉螺号”(NAUTILUS)上,两人阻止不成,潜艇也失去联系,关于这次事件,最高当局决定以三人殉职结案。卫斯理接到生还的小纳尔逊来电,决定前往土耳其北海岸的锡诺普一探究竟。

漩涡中的潜艇 编辑

卫斯理与盖雷夫人驾着直升机,在魔鬼暗礁上空,接到了巴曼的无线电通讯,并且了解疯狂军人巴曼计划以海底布署的核弹,将锡诺普沿海地区炸掉后,此处就会成为黑海出海口,巴曼的目的是为了替祖国苏联黑海南岸打开一个出海口。两个蠢蛋普罗柯夫和维拉斯基两人已被他灭口,从鱼雷管送出去喂鱼。为了避免核弹危机。卫斯理接受盖雷夫人的建议,决定担任说客,希望引导巴曼改变主意。他驾驶小型深水潜艇。在海底通过一重重如龙卷风般的漩涡。在魔鬼暗礁下的海底漩涡的中心处的一艘潜艇中。见到了巴曼。

外星人的遗产 编辑

卫斯理终于在海底见到了巴曼,巴曼向他介绍了他神秘力量的来源,十年前他在魔鬼暗礁下的漩涡海底发现的一个神秘大岩洞中的环境改造模拟器,融合器和种种操纵能量的设施,他知道这些东西是外星人的遗产,但是还无法了解所有仪器的作用。巴曼从这些神秘的装置,发现一个天大的秘密,地球人是外星人的后代,当年来到地球的外星人,结合了七种外星人的基因,终于形成了地球人,证据就是当中有一座基因改造模拟器。在岩洞中,两人找到了一座立体投影仪,发现了外星人留下的影像。在影像中,他们发现了许多宇宙的奥秘,卫斯理说服巴曼,在全部了解之前不宜引爆装置,将巴曼留在岩洞中,巴曼并且打算让更多人来研究这组装置,故事最后,卫斯理以“巴曼找到了更有趣的新游戏,自然不再玩旧的了”向盖雷夫人报告做为事件的结束。

主要人物 编辑

  • 卫斯理 - 故事主角,进出口行董事长,好管闲事的人。
  • 巴曼   -  苏联海军少将,黑海舰队导弹司令,正进行一个疯狂计划。
  • 小纳尔逊 -  美国中央情报局中校,卫斯理好友纳尔逊之子。
  • 盖雷夫人 -  华沙公约组织最高情报首长,代号灰夫人(Madame Grey),曾出现在《命运》故事中。
  • 加丹   -  土耳其情报人员,跟两个英国潜水员,前往魔鬼暗礁水域,探查俄国潜艇后失踪。
  • 班提斯  -  葡萄牙人,优秀的深海潜水员,在魔鬼暗礁水域失踪。
  • 韩因   -  法国海军中尉,会驾驶小型深水潜艇。
  • 普罗科夫 -  苏联海军中将,黑海舰队司令员。
  • 维拉斯基 -  苏联海军少将,黑海舰队参谋长兼潜艇主管。
  • 老情人  -  土耳其锡诺普港海洋酒吧老板,男性却爱卖弄风骚,是故事的关键人物。

作者设想 编辑

  • 地球上的陆地原本是完整一片的,有七个星体的外星人来到了地球,想将地球占为己有,于是就利用核爆将陆地瓜分成整齐的七片,但是计算上发生了错误,变成了支离破碎、乱七八糟。外星人对一团糟的地球,不再感到兴趣,就离开了。
  • 启示录》中,一再提及“七”这个数字,细细看来,也有宇宙大战的影子。例如七个金灯台、神的七灵和七星、羔羊揭开的是七印,揭开第六印的时候,有大地震和日头变黑,满身变红,星辰坠落的壮观场面,和巨大无比的核爆,有几分相似。七位天使吹动号角,各种各样的巨灾发生,这说明何以要把一片化为七片,留下了如今不规则的七大洲,一定是有七类不同的外星人要瓜分地球。
  • 曾经有七个星体的外星人在三亿年前的恐龙时代或是更早的时候来到了地球,他们观察地球原来的环境无法发展出高级生物,于是决定制造一场大爆炸来改造地球。爆炸经过三亿年后,地球又产生出新的原始生命。外星人将自己的遗传因子,和最原始的生命结合,演化出现今的地球人。



前任者:
058C 黄金故事
卫斯理系列(按编号)
058D
继任者:
059 废墟
前任者:
电王
卫斯理系列(按连载时序)
1985年6月25日至1985年10月3日
继任者:
生死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