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五关,又称打五关[1][2][3],是流传于清朝的单人骨牌游戏。江苏常州武进称为斩六将过五关则是些许不同的骨牌游戏,有“朝不闯关,夜不斩将”、“三关容易两关难”的谚语[4]

历史 编辑

过五关有运气成分,不容易过通,清朝人以此消遣,又可借此占卜运气[5]胡适在1930年代从舅父家学得后就常以此戏娱乐,在1946年6月24日中的日记认为是世界最好的单人游戏,还统计过何张牌作关公较易成功[6]。1960年11月23日,雷震事件发生时,记者深夜去中研院看到胡适在玩此戏解闷[7]李敖曾作打油诗祝胡适七十岁的生日,写:“髙才经济在从容,大刀阔斧不雕虫,半日独做骨牌戏,一生梦想大光明。”[8]

周作人老舍也颇好此戏[9][10]郑桐荪认为较机械化,不如相十副要具相当技巧[11]

温州在民国时期有竹枝词〈打五关〉:“打过一关又一关,一关打过喜开颜。问郎打透五关过,何日奇兵夺雪山?”、〈五关斩将〉:“斩将打关马不停,问郎牌术已通灵。关爷见得应加气,盖代勋名付赌经。”[12]

牌具 编辑

天九牌的三十二张[4]

牌规 编辑

  • 全部张随机混洗,将六张牌以两端正面朝上、中间正面朝下摆为横列,称为将,之后成为两端的牌都要翻成正面。其余各五张在下方以正面朝上摆为五排横列,称为关,最上面为第一关、第二为第二关,以此类推。剩下一张单独摆放最下面,称为关公[6]
  • 从第一关开始往下动作,将各关同横列中可配成牌型的三张牌移到关公的左侧。
  • 五关找完配牌后,若关剩下的两张、一张牌可与将两端的牌配成牌型就移除,各称为斩一将、斩双将。
  • 以三张牌组成以下九种牌型。
    • 五点:正好三数字相同,其余数字之和等于五。
    • 正快:正好三数字相同,其余数字之和等于十四或以上。
    • 分相:正好三数字相同;另外三数字也相同。
    • 合巧:正好四数字相同,其余数字之和于等于前者数字。
    • 五子:正好五数字相同。
    • 不同:六数字各不相同。
    • 马军:又称双四五六,4、5、6各两个。
    • 么二三:又称双么二三,1、2、3各两个。
    • 二三靠:2、3、6各两个。
  • 无牌可配时,自关公的横列右端取牌,在有牌的关的右侧各补一张,从最下一关开始放到最上一关,然后再从第一关开始找牌配。
  • 胜利目标为移除六张将,如果无牌可配又关公的横列没牌时输掉游戏。[4]

变体 编辑

  • 《重订宣和谱牙牌汇集》记载若某关没有斩将,即使无牌依旧要补牌在该关[13]
  • 胡适在日记的记载是关公放在将中间[6]
  • 杭州、武进称为过五关的游戏,是除了五关外,剩余七张牌以正面朝上摆在最下方为横列。没有关公、斩一将、双将的规则。胜利目标为五关的牌全部移除。其余相同[14][4]

参考 编辑

  1. ^ 清·金学诗《牧猪闲话》:“戏具皆须纠率同志,惟骨牌可以独坐自怡,故功令不禁,以为非赌具也。或旅馆萧寥,或蓬窗寂静,未携书籍,更鲜朋欢,时一拈弄,足以消暇。其名有打五关、相十副、拆塔、掘藏、喜相逢、拾元宝、牵风钻等目。”
  2. ^ 民国·许指严《十叶野闻》:“每日饭后起,以四圈或八圈为度,完后则福晋等各散,乃自洗骨牌而打五关矣。”
  3. ^ 清·慕真山人《青楼宝鉴》:“双玉就坐在双珠坐的椅上,掳拢牙牌,也接着去打五关。”
  4. ^ 4.0 4.1 4.2 4.3 伍稼靑. 《骨牌圖譜:附蘭閨淸玩》. 台湾: 汉苑出版社. 1975 (中文(台湾)). 
  5. ^ 郑纲. 《旧中国黑社会秘史》. 中国: 经济日报出版社. 1998. ISBN 9787801274892 (中文(中国大陆)). 
  6. ^ 6.0 6.1 6.2 胡适. 《胡適日記全集》. 台湾: 联经出版公司. 2005-04-12. ISBN 9570827106 (中文(台湾)). 
  7. ^ 潘光哲. 〈再論中研院院長和政治〉. 《天方夜譚中研院: 現代學術社群史話》. 台湾: 秀威资讯. 2008-05-01. ISBN 9789862210215 (中文(台湾)). 
  8. ^ 李敖. 《胡适与我:中国迷信新研》. 台湾: 李敖出版社. 1990 (中文(台湾)). 
  9. ^ 舒乙. 《老舍的关坎和爱好》. 中国: 中国建设出版社. 1988. ISBN 9787507200553 (中文(中国大陆)). 
  10. ^ 耿传明. 《周作人的最后22年》. 中国: 中国文史出版社. 2005-05-01. ISBN 9787503416262 (中文(中国大陆)). 
  11. ^ 吴江柳亚子纪念馆. 《郑桐荪先生纪念册》. 中国: 江苏教育出版社. 1989 (中文(中国大陆)). 
  12. ^ 杨青. 《杨青集》. 中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05. ISBN 9787806818022 (中文(中国大陆)). 
  13. ^ 清·金杏园《重订宣和谱牙牌汇集》:“过五关,其法:五行横列,五五二十五扇;六扇横排于上,揭起两头两扇;下二十五扇亦翻过;看有成副否?如有副即拾出,撤回列于下。关上剩下一扇或两扇与将中或两扇或一扇成副,即拾出;即谓过得一关,斩得一将。如不斩将,关上仍添牌一扇,务必斩将才算过关。若翻过时,无一成副,将剩下一扇视与那关成副添在那关,所谓闯关大将也;非欤。”
  14. ^ 王国平. 《西湖文献集成》 第十一册. 中国: 杭州出版社. 2004. ISBN 9787806337165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