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梢蛇

游蛇科的一种爬行动物
(重定向自過山刀

乌梢蛇学名Zaocys dhumnades)又名过山刀,是蛇亚目游蛇科乌梢蛇属下的一种无毒蛇类,主要分布于台湾以及中国大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乌梢蛇俗名甚多,又称乌蛇乌花蛇乌风蛇断草乌剑脊蛇等。多见于平原、丘陵地带,也可分布到海拔1570米的高原地区,亦常见于农耕聒水域附近。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50至1570米。模式产地在浙江舟山群岛。目前未有任何亚种被确认。[1]

乌梢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亚目: 蛇亚目 Serpentes
科: 游蛇科 Colubridae
属: 乌梢蛇属 Zaocys
种:
乌梢蛇 Z. dhumnades
二名法
Zaocys dhumnades
(Cantor, 1842)[1]

特征 编辑

乌梢蛇体型颇长,可达220公分,身形幼细,头部颈部有明显分别,双较大。体色以橄榄色黑色为主,有8片上唇鳞及8至10片下唇鳞。背鳞成对排列,呈龙骨结构突起,背部中央有一条黄色纵纹,两侧有黑色条纹。

习性 编辑

爬行速度快,爬行时头部会往上扬,日间活动。以鼠类、蜥蜴、青蛙为主食。

典籍 编辑

乌梢 编辑

屈大均著作《广东新语》中,有〈虫语〉一卷,提及广东一带的蛇类,当中就曾有述及到乌梢蛇,其记载为:“有曰乌梢者,野遇之,杀伤不死,能尾其人至家以报之。以酿酒,可治疮疥。”[2]指当人们在野外遇到乌梢蛇时,若与其搏斗而未有将其杀死的话,乌梢蛇就会尾随对方到其家中,并伺机报复。目前为止,这种说法仍未有充份的证据予以支持。篇中亦提到乌梢蛇可以用作酿,饮服可以医治疮疥之疾 但过多会致死。

断草乌 编辑

广东新语》之〈虫语〉同卷中又有一篇“断草乌”,亦指乌梢蛇,内容为:“断草乌者,蛇也,大仅指许,长五六寸,头如龙形而小,身纯乌。其行也,百草沾之立断,人见断草,辄迹得之,故蛇每离地丈许。使身如矢,直以入穴,使不沾草,故人莫得而取之。以酒煮食,愈麻疯。”内容指此断草乌梢蛇全身乌黑,其身体能将所有触碰到的植物弄断;而且它们十分聪明,知行径时所遗留下的断草会让人得以跟踪,因此当其将回洞穴时,会鼓身弹出,如箭矢般向前冲,不沾草木,不给任何跟踪的线索。断草乌有中药效用,和酒煮熟加以服食,可以治疗麻疯病。这一点与《本草纲目·鳞部》中的内容所述一致[3]

中药 编辑

多于夏、秋二季捕捉,剖开蛇腹或先剥去蛇皮留头尾,除去内脏,盘成圆盘状,干燥。功效祛风,通络,止痉。用于风湿顽痹,麻木拘挛,中风口眼歪斜,半身不遂,抽搐痉挛,破伤风,麻风疥癣,瘰鬁恶疮。

外部链接 编辑

  • 乌梢蛇 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文)(英文)
  • 蛇蜕 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文)(英文)

备注 编辑

  1. ^ 1.0 1.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乌梢蛇.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開放文學:《廣東新語》. [2009-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05). 
  3. ^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乌蛇性甘味平,产南蛮之地,凡癣疥皆能愈之。主治匿疮,癞疾诸瘘,半身枯死,皮肤顽痹,恶疮手足脏腑间重疾。”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