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遐迩贯珍》(Chinese Serial)是香港第一份以中文为主的报纸。创立于1853年8月的《遐迩贯珍》由香港英华书院以竹纸单面铅印,16开线装书形式发行[1][2]。它向华人读者介绍西方历史、地理科学文学政治宗教各方面的知识及报导中西新闻。譬如《伊索寓言》、《地理全志》、《瀛系放略》、新旧约全书等。[3]虽然《遐迩贯珍》大部分内容是中文,但仍然有些故事是以英文刊登。《遐迩贯珍》也是第一份有广告的中国报纸。

遐迩贯珍
Chinese Serial
该期《遐迩贯珍》内容是圣女贞德。现在于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
类型新闻刊物,月刊
版式16开本,线装书,每期12~24页
持有者马礼逊教育会
创办者麦都思
出版商英华书院
主编麦都思
奚礼尔
理雅各
创刊日1853年8月1日
停刊日1856年5月
总部 英属香港
发行量每期3000册
读者来自香港、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通商口岸
售价每期15文

出生于伦敦的传教士麦都思便是《遐迩贯珍》的首名总编辑。《遐迩贯珍》到了1856年5月便停刊(第33号)。因为当时麦都思的继任人理雅各担任了英华书院的校长后,校务繁忙。原话是:“办理之人,事务繁忙,不暇顾及此举耳”。

另一方面,原本用作印刷《遐迩贯珍》的印刷装置,后来售予一名叫王韬的华人,并于1874年创办香港第一份由华人主理的报纸——《循环日报》。

完整的遐迩贯珍的影印版本在2006年出版。

概况 编辑

遐迩贯珍》是香港开埠后最早在香港出版的中文月刊。该刊先后由麦都思奚礼尔理雅各担任主编。它的发行时间从1853年8月到1856年5月,共33期,每期印数3000册,发行于香港、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通商口岸。《遐迩贯珍》在内容上,以西方近代文明及时政要闻为主,其次才是宗教。该刊聘用华人传教士黄胜为编辑,内容为中文,同时刊载详细的英文目录,以便中外人士阅览。

背景 编辑

18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欧洲各国实力不断壮大,对外贸易需求不断增强,帝国主义急迫地想敲开中国大门,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用传教、办学、行医、出版书报等途径进行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传播。所以伴随着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中国近代报刊的帷幕也渐渐拉开了。作为西方文化输入的先导,来华的传教士们,很快就发现这样一个特点:中国地广人多,方言无数,因此在欧洲等地广泛使用的口头传授方式很难进行,但是无论哪个地方的人,都识汉字,因此用印刷品进行宣传更有效果也更容易被百姓接受。另外刻印书籍内容多,时间长且更新较慢,因此,出版报刊成为传教士们的宠儿。但是由于清政府当时实行严厉的闭关锁国政策和禁教政策,外国传教士及其所创办的中文报刊只能在南洋一带出版。

主要内容 编辑

《遐迩贯珍》在内容上,以西方近代文明及时政要闻为主,其次才是宗教。

宗教 编辑

为了尽快打开刊物在中国读者中的销路,传教士们费尽了心思。他们大幅度减少说教式的宗教文章,代之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新事物。以多视图、浅显文字为载体,以世界新事件、新事物、西学新知为主要内容,以吸引读者。形成大众化、通俗化、实用的新闻传播特点。所以说《遐迩贯珍》是以西方近代文明为主,而宗教只是次要。

新闻 编辑

《遐迩贯珍》从创刊号起,就将新闻置于重要地位,而宗教宣传所占的比重大大下降。在新闻结构上,《遐迩贯珍》改变了原来传教士中文报刊以国际新闻为主的做法,以港、粤及中国国内其他地区的报道为重点,国内外新闻并重,扩大了新闻报道面。它的出现,也彻底颠覆了以往中国旧式《京报》只注重朝廷新闻,使用起居注式的、刻板的报道方式的局面。

1853年创刊号的第一篇文章《西兴括论》,即对太平军的活动进行了追溯性报道。报道从1851年1月11日太平天国广西金田起兵起,一直记载到太平天国定都南京。这个报道已经类似于现代报刊的追踪报道或深度报道。

《遐迩贯珍》真正的新闻栏目,是每一期的“近日杂报”,这个栏目专门刊登近日新闻。1853年创刊号的“近日杂报”栏目共登9条新闻。这9条新闻,国际、国内、军事、经济等面面俱到,文笔生动、简明、有趣,一扫《京报》的陈腐气息。以后各期新闻的比重逐渐加大。

《遐迩贯珍》的消息、通讯、短讯、评论等新闻报道形式,都已具备了近代报刊的雏形,做出开创性贡献。它的出现,对我国新闻业界而言,是一个飞跃。

科学 编辑

1853年8月《遐迩贯珍》创刊号序言中说:“中国人类之俊秀,物产之蕃庶,可置之列邦上等之伍……今日不然,列邦日进月盛,而中国且每降日下。”编者指明中国地域广阔,物产富庶,中国人的勤劳聪明,以前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而今列强各国科技发达,国力蒸蒸日上,中国远远落后。鉴于这种情形,编者要将列强各国的文明科技介绍到中国来,“盖欲人人得究事物之巅末,而知其是非,并得识世事之变迁,而增其闻见,无非为华夏格物致知之一助。”表明要以《遐迩贯珍》为中国探究万物原理、获得科学知识而助力。

据粗略统计,全部32册《遐迩贯珍》总页数只有470多页,除刊登的新闻和广告外,文章约有106篇,而科普文章有35篇之多,占到了文章总数的1/3。刊物上刊载的科普文章,多为已经成书的科学书籍的分章节连载。它在介绍科学知识方面,已经摆脱了以前传教士中文期刊只作一般自然常识介绍的情况,开始对科学知识的理论介绍。《遐迩贯珍》自创刊伊始,除介绍西方民主制度和历史外,其有关科学的内容涉及地理学、天文学、物理学、地质学、医学等各个领域,而且这些文章多附有详图便于讲解。

广告 编辑

《遐迩贯珍》从1855年1月第1号起,开始增设“布告篇”栏目。这个栏目专门登载各类商业广告、香港航运以及进出口货物的行情,开创了中国中文报刊收登商业广告之先河。

特色 编辑

新闻图片 编辑

新闻图片是进行新闻报道的一项重要的手段,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视觉新闻,已成为现代报纸不可缺少的一种重要的新闻报道形式,因为它比文字报道更直观、更形象、更具表现力,在现今已普遍运用。

图片的运用可以追溯到《察世俗每月统纪传》,但《遐迩贯珍》却是第一份刊登新闻图片的报刊。

这些插图,除了科普插图外,还有专门为配合新闻报道而绘制的插图,如 1853年第 5 号,在报道太平天国运动进展时,先用文字记述了太平军与清兵的战斗情况,及太平军行军路线与占领范围,随后,又绘制了一幅太平军与清军的战争态势图,附在文字后。这是第一幅使新闻与图片直接关联的插图,不仅使读者对太平军的行动有了一个直观的动态的认识,而且对于研究当时的战况起着佐证的作用。

新闻标题 编辑

新闻标题被称为“报纸的眼睛”,标题是一篇文章的总括,它引导受众理解新闻的纲要,是帮助受众选择新闻信息的向导,是满足受众新闻信息需段。新闻标题不仅是一篇完整的新闻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对新闻信息的传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办之初,《遐迩贯珍》也只是把众多新闻信息直接放在“今日杂报”栏目之下,逐条列出。随着该刊的不断发展,渐渐把众多新闻分类,如上海新闻略、欧罗巴新闻略等。

连续报道 编辑

连续报道能让读者对一个事件有详细地跟进了解,是报纸一个重要的部分。《遐迩贯珍》就对当时发生的太平天国起义进行了连续、准确的报道,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停刊 编辑

1856年奚礼尔调任驻暹罗领事,该刊由英华书院院长理雅格兼任主编。理雅格是英国传教士,著名汉学家,曾在王韬协助下,将“四书五经”译成英文。他大概没有经商经验,与商人交往不多。他接编后的《遐迩贯珍》广告逐渐减少,页数也跟着锐减,越办越不景气,后面几期《布告篇》没有了,页数又退回创刊时的每期12页,当年五月便告停刊。自称原因是“办理之人,事务纷繁,不暇顾及此举耳”,可见报刊广告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历史地位 编辑

《遐迩贯珍》拥有许多中国近代新闻史上“第一”的头衔:

香港第一份中文报刊;

第一份具有中英文对照目录的中文报刊;

第一份刊登新闻图片的中文报刊;

第一份冠有新闻题目的中文报刊;

第一份刊登收费广告,并辟有广告专栏的中文报刊;

第一份铅字印刷的中文报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遐邇貫珍封面. [2007-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3). 
  2. ^ 《中国期刊发展史》简摘. [2007-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遐迩贯珍》与书评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10-09.

研究资料 编辑

  • (日语) 松浦章,內田慶市,沈国威,『遐邇貫珍 研究』,吹田市: 関西大学出版部,平成16 [2004].
  • (中文) 《遐迩贯珍──附解题‧索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5] ISBN 753261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