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同(?—1380年),中书省河间河间县(今属河北河间市)人。蒙古族初政治人物,同进士出身。他在洪武年间被任命为太常司赞礼郎,并后来出任番禺知县。道同以严格执法和拒绝违理要求而著称,特别是在面对权贵的不法行为时表现出的不屈不挠,赢得了极高的声誉。然而他坚持原则的态度使他与当地权贵,特别是永嘉侯朱亮祖发生了严重的冲突,最终导致他在洪武十三年(1380年)被皇帝朱元璋下旨处决。

道同

大明番禺知县
族裔 鞑靼人
出生
中书省河间河间县
逝世 洪武十三年
(1380年)
广东布政司广州府番禺
出身
  • 同进士出身

道同枉死后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深切悼念。有人甚至刻木像以资纪念并向其祭祀,并因向他祈祷占卜时常灵验而有民间传说视他为神明。

简介 编辑

道同为人刚正,与当地的土豪劣绅发生冲突。

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广州城,亮祖为人骄矜,“不知学,所为多不法。”番禺土豪劣绅勾结亮祖,为非作歹。道同将朱亮祖恶行上奏朝廷,朱亮祖则赶在道同之前,先向洪武帝朱元璋上奏,先劾道同“讪傲无礼”。朱元璋不明事理,性格暴躁,立刻敕令处死道同。不久在看道同奏章时,方知受朱亮祖之骗。立即派使者赦免道同,但道同已被

道同枉死,民众皆惋惜,在家里供奉他的牌位,向牌位问卜,都非常灵验,所以县民都传说道同升天成神了。朱元璋也悔恨不已,痛恨朱亮祖[1]

洪武十三年(1380年)九月三日,朱元璋召朱亮祖父子到金陵,将朱亮祖及其长子朱暹鞭挞而死,但以侯爵礼仪安葬了亮祖[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140):“未几,永嘉侯朱亮祖至,数以威福撼同,同不为动。土豪数十辈抑买市中珍货,稍不快意,辄巧诋以罪。同械其魁通衢。诸豪家争贿亮祖求免。亮祖置酒召同,从容言之。同厉声曰:“公大臣,奈何受小人役使!”亮祖不能屈也。他日,亮祖破械脱之,借他事笞同。富民罗氏者,纳女于亮祖,其兄弟因怙势为奸。同复按治,亮祖又夺之去。同积不平,条其事奏之。未至,亮祖先劾同讪傲无礼状。帝不知其由,遂使使诛同。会同奏亦至。帝悟,以为同职甚卑,而敢斥言大臣不法事,其人骨鲠可用。复使使宥之。两使者同日抵番禺,后使者甫到,则同已死矣。县民悼惜之,或刻木为主祀于家,卜之辄验,遂传同为神云。”
  2. ^ 明史》(卷132):“亮祖勇悍善战而不知学,所为多不法,番遇知县道同以闻。亮祖诬奏同,同死,事见同传。帝寻悟,明年九月召亮祖至,与其子府军卫指挥使暹俱鞭死。御制圹志,仍以侯礼葬。二十三年追论亮祖胡惟庸党,次子昱亦坐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