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恐慌是根据对特定个体或团体发起大众运动,对于不了解或不合社会主流价值的个人或团体给予打压,通常经过媒体炒作。[1]另外道德恐慌也可能半自发的发生。群众歇斯底里(mass hysteria)可能是运动的元素之一,但道德恐慌与群众歇斯底里不同的是有特定的打击目标且通常是对之的愤怒的表达而不是不成熟的恐惧。道德恐慌经常与性的议题有关并牵涉到新或广泛散布的都会传奇,这种恐慌有时可能造成暴动。

源起 编辑

道德恐慌一词由史丹利·高咸提出,他于1972年著有《Folk devils and moral panics》一书,以道德恐慌来形容1960年代英国媒体如何描述当时的青年文化,和引起的社会反响。他指出,媒体倾向于用重复报导一种反社会行为,令公众对某一特定社群产生恐惧和加以打压。这种恐慌往往由一次特别严重的个别事件引起,令社会过分关注某一问题,如枪械问题、童党问题、家庭暴力等。

参见 编辑

有关文献 编辑

  1. ^ Stanley Cohen. Folk Devils and Moral Panics. 1972年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