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次第藏语লামরিম威利转写Lamrim),佛教书籍的类称。在藏传佛教中,根据资质禀赋的不同,将佛教修学划分为数个不同阶段;以这为主题,所写成的书籍,都可称为道次第。这类书籍中,最早出现的,是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这也是这类型书籍的共同范本[1]宁玛派噶当派格鲁派,各自以道次第为基础发展出自身的论书。

字源 编辑

标准藏语লাম,意为道路。রিম(rim)则是阶段。字面来说,道次第是指在不同阶段的人,所应该走的道路。

概论 编辑

阿底峡在《菩提道灯论》中,将修学佛教的人,依程度,分为下士,中士及上士[2]。阿底峡先描述不同根器的人之间的差别,再依不同程度,分别给与不同的教授,使他们最终都可以得到智慧,达到涅槃解脱。

道次第著作 编辑

冈波巴《解脱道庄严论》。

宗喀巴以此为主题,撰写过数本不同著作,其中最有名的是《菩提道次第广论》。

注释 编辑

  1. ^ Lamrim: the Gradual Path to Enlightenment. [2016-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3). 
  2. ^ 法尊译《菩提道灯论》:“由下中及上,应知有三士,当书彼等相,各各之差别。若以何方便,唯于生死乐,但求自利益,知为下士夫。背弃三有乐,遮止诸恶业,但求自寂灭,彼名为中士。若以自身苦,比他一切苦,欲求永尽者,彼是上士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