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氏理论

(重定向自道氏理論

道氏理论(Dow Theory)是一个关于美国股票市场创造财富方式的活动方式理论。

来源 编辑

理论起初来源于新闻记者、首位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记者和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and Company)的共同创立者查尔斯·亨利·道(Charles Henry Dow,1851年—1902年)的社论。在其去世后,由威廉·彼得·汉密尔顿(William Peter Hamilton)、罗伯特·雷亚(Robert Rhea)和E·乔治·希弗(E.George Schaefer)总结出来并予以命名。道氏他本身从未使用过“道氏理论”这个词。

理论 编辑

道氏理论断言,股票会随市场的趋势同向变化以反映市场趋势和状况。

股票的变化表现为三种趋势:主要趋势、次级反应、日线。

  • 主要趋势:持续一年或以上,大部分股票将随大市上升或下跌,大致分为牛市熊市、区间盘整
  • 次级趋势:与主要趋势完全相反的方向,持续期超过三星期,幅度通常为上次主要趋势低点到高点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 日线:每日的价格范围,无法分析,但分析主要趋势与次级反应,需要靠每个日线的共同组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