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克利斯瞄准夹舱

达摩克利斯瞄准夹舱是一种法国开发的红外线激光标定荚舱。

2009年巴黎航空展展示挂载疾风战机的达摩克利斯荚舱

性能概述 编辑

达摩克利斯荚舱是法国泰勒斯公司开发,属于法国定义的第三代标定荚舱,开发经费有三成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支付,因此第一个装设的机种即是幻象2000-9。

该荚舱重265公斤,直径37公分,长250公分,最大操作高度可到7,600米,功能包括有:

  1. 具有激光标定能力,可支援各型号激光导引炸弹讯号需求,标定激光最长有效距离为16公里。
  2. 具有两级变焦的前视红外线英语Forward-looking infrared热成像仪,解析像素640×512,较前代型号妥善率更好,其搜索模式可在天候环境良好的状况下以红外线影像观测至少15-20海里距离的飞机、油轮,或地面目标,目前已知可辨别出27公里远的装甲车辆目标。

达摩克利斯荚舱的硬件构造基本上是由法军第二代标定荚舱:PDLCT瞄准荚舱进行子系统现代化升级,因此研发工程较为顺利,两级变焦前视红外线热影像仪因为使用更现代化的集成电路元件,提高了仪器妥善率,并降低了后勤维护难度。

用户 编辑

 
蓝色为达摩克利斯荚舱使用国家

该荚仓最初是因应外销需求而开发,在马来西亚SU-30MKM竞标案时和俄罗斯合作,整合在俄系战机上,后续并授权给俄罗斯在地生产。[1]除了整合在新飞机外,法国在国外客户翻修在旧型幻象机时也顺道推销,获得摩洛哥与沙特阿拉伯等国的青睐。法国则是在2010年趁超级军旗攻击机翻修的机会空军和海军联合采购一批,并提供给幻象2000与疾风战斗机运用,但法国已经决定未来将以TALIOS荚舱替换此型装备。

引注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