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奖(英语:Darwin Awards)是一个带半开玩笑性质的奖项,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神经学研究实验室工作人员温蒂·诺斯卡特(Wendy Northcutt)创立,透过网友投票,以平均得分最高的事件为该年度得奖者。该奖项以发现生物演化查尔斯·达尔文命名,是因为奖项的得主均已逝世或永久失去生育能力,“让自己愚蠢的基因无法再传播出去”(通俗的说就是“找死”),对人类物种的进化作出伟大贡献。亦有人认为,达尔文奖是用来记录“那些在演化过程中走得最慢的人们”。

达尔文奖
Darwin Awards
网站类型
幽默
语言英语
持有者温蒂·诺斯卡特(Wendy Northcutt)
网址www.darwinawards.com
商业性质
推出时间1993年,​31年前​(1993
现状活跃(截止2014年9月2日)

起源 编辑

自1985年以来,达尔文奖就在电子邮件Usenet新闻组中广为流传。据称,自1991年以来,每年都有颁发新的达尔文奖。目前,有数个网站在记录着新出现的达尔文奖项,其中较为著名的一个是由美国人温蒂·诺斯卡特自1994年管理维护的darwinawards.com。诺斯卡特自己也写过数本关于达尔文奖的书。

获奖要求 编辑

诺斯卡特列出了获奖的5项基本要求:

  1. 除于基因库之外(Out of the gene pool: dead or sterile)
    即为无繁殖能力、死亡或者已绝育。这一项常常引起争论:被提名者往往可能很老,早已失去繁殖能力,或者他们早已育有儿女;或被提名者早已将精子卵子冷冻储存;或以生物复制技术将其本复制等。在诺斯卡特自己写的Darwin Awards一书提出“荒岛定律”:被提名者已经缺乏在无人荒岛上与伴侣繁衍子孙之能力,即合乎资格。
  2. 必须展现惊人的判断误差(Astounding misapplication of judgment)
    当事人须严重缺乏知识与判断力以致死亡绝育
  3. 必须为自找的、主动而为的、为其死亡之导因(Cause one's own demise)
  4. 必须具备充分的心智与判断能力,而且已成年并拥有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Capable of sound judgment)
    排除儿童阿兹海默症患者、唐氏综合症患者,但仍有少量具代表性事件囊括在内。
  5. 必须为获得证实的事件(The event must be true)
    只接受具公信力的报刊、出版的文章、经证实的电视报导、可信目击证人的证词为消息来源。

四大类别 编辑

  • 达尔文奖(Darwin Awards)
唯一符合达尔文奖的事件,以表扬那些愚蠢地自戕自宫以达致将自己从基因库移除的人士。
  • 荣誉表扬(At-Risk Survivors)
虽被证为真实事件,可惜未完全符合获奖资格,但其愚蠢和创新精神依然值得嘉许、表扬。
  • 都市传奇(Urban Legends)
有杜撰可能的故事,来源多不可考,故事中人的真实性亦无从考证,幸甚!
  • 私房故事(Personal Accounts)
故事多被提供者证实,但无从考证,而提供者与故事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砸锅事件 编辑

  • 于1995发生的喷气起飞助推器事件,已被列为1995年的达尔文奖得主,当多数人都认为事实属真,而后经由美国亚利桑纳州公安部门证实,那个事件仅能当作都市传奇而已。至今,主办单位只能曲法迁就,使该事件维持1995年的达尔文奖纪录。

台湾获奖事件 编辑

达尔文奖 编辑

  • 2001年,1名23岁屏东男子经朋友的建议,在水沟倒下毒药毒鱼后捕捉来食用,经历3天的腹泻和呕吐后死亡。(于1999年获奖名单中一篇名为Gone Fishin的乌克兰电鱼意外事件作为相关新闻被提及,并非直接列于2001年获奖事件)[2]
  • 2004年10月,嘉义2名男大学生在中秋节期间,几杯酒下肚之后进行“公鹿斗角”企图博取1名清秀佳人欢心。2人骑着摩托车以时速80公里撞向对方,2人当场死亡。该名清秀佳人事后只说“对他们都不感兴趣”。[3][4][5]

香港获奖事件 编辑

荣誉表扬 编辑

  • 2003年,1名50岁男子向急症室求诊,发现1条长50厘米的鳗鱼直肠之内,须施以外科手术取出。[6][7]
  • 2008年8月6日晚上,1名42岁辛姓男子于公园内使用健身设施时,将阳具套于设施的圆孔内自慰后无法拔出,遂报警求助,救护员最后决定将事主连人带板抬出送院抢救,为香港著名活塞男事件[8]

达尔文奖系列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tatistics Summary for darwinawards.com.. Alexa Internet. [May 1,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8). 
  2. ^ 1999 Darwin Awards:Gone Fishin'. DarwinAwards.com © 1994 - 2012. [2022-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7). 
  3. ^ Wendy Northcutt. 2004 Darwin Award: Rutting Contest. darwinawards.com. [18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4. ^ 大學生為愛決鬥雙亡. 苹果日报. 2004-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5) (中文(台湾)). 
  5. ^ 大學生決鬥 飆車對撞雙亡. 自由时报. 2004-10-13 [2020-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05). 
  6. ^ 存档副本 (PDF). [2013-08-3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2-10). 
  7. ^ http://darwinawards.com/stupid/stupid2003-09.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http://darwinawards.com/stupid/stupid2008-08.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