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格兰特 (画家)

邓肯·詹姆斯·科罗尔·格兰特(Duncan James Corrowr Grant,1885年1月21日—1978年5月8日)是一位英国画家和纺织品、陶器、戏剧布景和服装设计师。布卢姆茨伯里派成员。

邓肯·格兰特
出生邓肯·詹姆斯·科罗尔·格兰特
(1885-01-21)1885年1月21日
苏格兰因弗内斯郡阿维莫尔罗提穆尔庄园
逝世1978年5月8日(1978岁—05—08)(93岁)
英格兰伯克郡
职业艺术家、设计师
知名于布卢姆茨伯里派成员
伴侣瓦妮莎·贝尔
大卫·加内特(后来成为女婿)
保罗·罗奇

早年 编辑

格兰特于1885年1月21日出生在苏格兰高地因弗内斯郡阿维莫尔的罗提穆尔庄园,他的父亲巴特尔·格兰特(Bartle Grant),是一名“一贫如洗”的陆军少校,母亲埃塞尔·伊莎贝尔·麦克尼尔(Ethel Isabel McNeil)[1][2][3]。1887年至1894年间,他们一家住在印度缅甸,每两年回一次英国。在此期间,格兰特接受家庭教师爱丽丝·贝茨(Alice Bates)的教育[4] 。他的祖父是约翰·彼得·格兰特(John Peter Grant)爵士,罗提穆尔庄园的第十二任主人,曾任孟加拉省督。[5]

1894–1899年,格兰特与鲁伯特·布鲁克一起就读于拉格比的希尔布拉学校(Hillbrow School),在那里听了一位美术老师的授课,对日本版画产生了兴趣[4]。在此期间,格兰特的学校假期是在奇西克的贺加斯府(Hogarth House),和他的祖母格兰特夫人一起度过[4]。1899-1901年,他就读于伦敦圣保罗中学 (as a boarder for two terms),他在那里获得了几项艺术奖。[4]

艺术教育和欧洲影响 编辑

从大约1899/1900年到1906年,格兰特与他的姑父和姑姑,理查德·斯特拉奇爵士(Richard Strachey)和简·玛丽亚·斯特拉奇夫人(Jane Maria Strachey)及其子女生活在一起。格兰特年轻时,他陪同斯特拉奇夫人参加了“星期天绘画”("picture Sunday"),这给了他会见著名画家的机会。斯特拉奇夫人说服了格兰特的父母,允许他接受艺术教育[4]; 1902年,格兰特由他的姑姑送到威斯敏斯特艺术学院;在那里学了三年[1]。在威斯敏斯特期间,格兰特受到西蒙·布西(Simon Bussy)的鼓励, 后者是一位法国画家, 亨利·马蒂斯 的终身好友,又娶了表姐多萝西·斯特拉奇(Dorothy Strachey)[4]

1904–1905年冬天,格兰特访问了意大利,受哈里·斯特拉奇(Harry Strachey)的委托,他复制了佛罗伦萨 圣母圣衣圣殿 布兰卡契小堂马萨乔湿壁画的一部分[4],还在乌菲兹美术馆研究了皮耶罗·德拉·弗朗切斯卡的《费德里科·达·蒙特费尔特罗肖像》,是双联画的一半。并对阿雷佐圣方济各圣殿(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的皮耶罗湿壁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4]。格兰特回来后,在西蒙·布西的建议下,格兰特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复制了皮耶罗《耶稣降生》中的音乐家天使。[4]

 
让·德·梅纳斯、瓦妮莎·斯蒂芬、邓肯·格兰特、埃里克·西普曼,1922

1905年秋,在星期五俱乐部,皮帕·斯特拉奇(Pippa Strachey)将格兰特介绍给了瓦妮莎·贝尔 (当时是瓦妮莎·斯蒂芬)[4] 。1906年起,由于一位阿姨送给格兰特100英镑的礼物,格兰特在巴黎的调色板学院(Académie de La Palette),雅克-埃米尔·布兰奇(Jacques-Émile Blanche)的学校学习了一年[4]。在此期间,他参观了卢森堡博物馆,看到其他绘画,法国印象派卡耶博特收藏[4]

1907年1月,和1908年夏天,格兰特在斯莱德美术学院学习了两个学期[6]。1908年,格兰特为一年前认识的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画了一幅肖像,当时两人正在奥克尼度假[4]。一年后,这一对在贝尔格雷夫路同居[6]

1909年,格兰特在巴黎拜访了迈克尔·斯泰因和格特鲁德·斯泰因兄妹,并参观了他们的收藏,其中包括毕加索马蒂斯 的画作[4]。夏天,在西蒙·布西的介绍下,格兰特亲自拜访了马蒂斯,当时他住在巴黎郊区的克拉马[4][6]

邓肯·格兰特在伦敦 编辑

 
邓肯·格兰特和约翰·梅纳德·凯恩斯. 1913.

布卢姆茨伯里 编辑

1909年11月,格兰特搬到了菲茨罗伊广场21号,住在广场西侧二楼的两个房间。[7]几扇门外的菲茨罗伊广场29号,住着阿德里安·斯蒂芬和弗吉尼亚·斯蒂芬(后来的弗吉尼亚·伍尔夫)姐弟。格兰特后来回忆道:“阿德里安·斯蒂芬和我之间产生了一种亲密的友谊,我只需轻轻敲一下窗户就可以进去。女仆告诉弗吉尼亚“格兰特先生无处不在”。但是,尽管我的访问非常不规律,但它们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我想它们很快就变得足够频繁,足以逃避注意'[7]

1910年6月,格兰特与周五俱乐部在阿尔卑斯俱乐部画廊举办画展[6]。同年晚些时候,格兰特参观罗杰·弗莱在伦敦梅费尔的格拉夫顿画廊举办的“马奈和后印象派画家”展览,其中包括保罗·高更、马蒂斯和文森特·梵高等艺术家的作品,据说他对保罗·塞尚的画作特别感兴趣[6]

1911年夏天,罗杰·弗莱邀请格兰特为伯勒理工学院(Borough Polytechnic Institute,现为伦敦南岸大学)重新装修餐厅[6][8]。格兰特创作了两幅油画,以配合“假日伦敦”的主题。两幅画《足球》和《洗澡》都受到了早期意大利艺术和拜占庭镶嵌画的影响[6]。格兰特还利用了他对后印象派作品的接触;《泰晤士报》报道了他对这些人物的描述,“格兰特先生运用了他所有非凡的绘图能力,来表现游泳的动作,而不是任何一个游泳运动员。”[9]

无畏舰骗局 编辑

1910年2月,格兰特与贺拉斯·德·维尔·科尔(Horace de Vere Cole)、弗吉尼亚·斯蒂芬阿德里安·斯蒂芬等人伪装成阿比西尼亚皇家代表团,登上无畏号战列舰[8]。代表团受到了乐队的欢迎,并参观了战列舰。无畏舰作为英国舰队的旗舰,是恶作剧者的一个高调目标,因此,恶作剧一经发现就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8]

艺术生涯 编辑

格兰特以其绘画风格著称,这是1910年在伦敦举办法国后印象派 展览之后发展起来的。他经常与该团体的另一名成员,艺术评论家和艺术家罗杰·弗莱合作,并受其影响。弗莱除了画风景画肖像画,还设计纺织品和陶瓷。

1913年弗莱创立欧米茄工作坊(Omega Workshops)后,格兰特与瓦妮莎·贝尔成为联合董事,当时瓦妮莎已与弗莱发生婚外恋。虽然格兰特一直都是活跃的同性恋者,但他与瓦妮莎还是发生了恋情,他最后搬来,与她和她和丈夫克莱夫·贝尔的两个儿子住在一起。1916年,格兰特申请作为良心拒服兵役者,和他的新欢大卫·加内特去萨福克郡建立果园。两人的申请最初都没有成功,但最终中央法庭同意承认他们,条件是他们找到更合适的场所。瓦妮莎·贝尔在萨塞克斯郡的菲勒(Firle)附近建了一座房子,名为查尔斯顿农舍。她与克莱夫·贝尔的关系依然友好,贝尔经常与他们在一起住很长一段时间,有时还带着自己的情妇玛丽·哈钦森(Mary Hutchinson)。

 
圣保罗1941 (帝国战争博物馆)
 
查尔斯顿农舍

1935年,格兰特与当时近30位著名的英国艺术家一起入选,为当时正在苏格兰建造的皇家邮轮玛丽王后号(RMS Queen Mary)提供艺术品。格兰特受委托为头等舱主休息室提供绘画和纺织品。1936年初,他的作品安装在休息室后,冠达邮轮公司(Cunard Line)的董事们对这艘船进行了巡视。当他们看到格兰特的作品时,他们立即撤换了他的作品,下令将其移除。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格兰特获得战争艺术家咨询委员会的短期委托,创作两幅画作,其中最著名的一幅画描绘的是1941年伦敦大轰炸期间,从附近一座被炸建筑的地下室看到的圣保罗座堂[10][11]

1950年代末,格兰特受委托装饰林肯座堂的罗素小堂(Russell Chantry)。格兰特壁画中的基督像以他的爱人保罗·罗奇(Paul Roche)为原型。1960年代,座堂当局关闭了小堂,多年来一直被用作储藏室。格兰特的壁画最终得以修复,于20世纪90年代重新向公众开放。[12][13]

个人生活 编辑

 
布卢姆茨伯里派成员:Lady Ottoline Morrell、玛丽娅·妮斯、莱顿·斯特拉奇、邓肯·格兰特、瓦妮莎·贝尔

格兰特早年的恋情完全是同性恋。他的爱人包括他的表哥、作家利顿·斯特雷奇、未来的政治家亚瑟·霍布豪斯(Arthur Hobhouse)和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他曾一度认为格兰特是他一生的挚爱,因为他长得漂亮,头脑独到。通过斯特拉奇,格兰特加入了布卢姆茨伯里派,在那里他结识了许多这样的好朋友,包括瓦妮莎·贝尔。他最终与瓦妮莎·贝尔生活在一起,虽然她是一名已婚女性,但她深深地爱上了他,在一天晚上成功地引诱了他;贝尔非常想要格兰特的孩子,1918年春天她怀孕了。尽管人们普遍认为格兰特与贝尔的性关系在安吉丽卡出生(1918年圣诞节)前的几个月结束,但他们又继续在一起生活了40多年。在那段时间里,他们的关系主要是家人和创作伙伴;他们经常一起在同一个画室作画,赞扬和批评彼此的作品。

 
邓肯·格兰特, 1922

瓦妮莎·贝尔一起生活,并不会阻碍格兰特与男性的恋情,无论是在安吉丽卡出生之前还是之后。安吉丽卡从小就相信瓦妮莎的丈夫克莱夫·贝尔是她的生父;她冠贝尔的姓氏,他对她的行为也从未有过不同的表现。邓肯·格兰特和瓦妮莎·贝尔建立了一段开放式关系, 尽管她本人显然从未再有过任何进一步的婚外情。相比之下,邓肯与其他男人发生了许多身体关系,和几次认真的恋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卫·加内特, 后来他与安吉丽卡结婚,并与她生下四个女儿,其中包括阿玛丽莉丝·加内特(Amaryllis Garnett)。然而,格兰特对贝尔的爱和尊重,使他一直陪伴在她身边,直到1961年贝尔去世。

安吉丽卡写道:“(格兰特)是一个有双性恋倾向的同性恋者。”[14]

晚年 编辑

 
邓肯·格兰特墓

在格兰特的晚年,由他的爱人,诗人保罗·罗奇(Paul Roche ,1916-2007)照顾,他从1946年就认识他,使格兰特在查尔斯顿保持了多年的习惯生活方式。格兰特和罗奇的关系很牢固,甚至在1950年代罗什结婚并生下五个孩子以后也一直如此。罗奇成为格兰特遗产的共同继承人。1978年,格兰特最后在罗奇的家中去世。

邓肯·格兰特的遗体安葬在东萨塞克斯郡西菲勒圣彼得教堂墓地的瓦妮莎·贝尔墓旁。

格兰特也是两次被第十三代戴萨特伯爵约翰·格兰特(John Grant, 13th Earl of Dysart ,1946年出生)除名的第一个堂兄弟。

参考 编辑

  1. ^ 1.0 1.1 Watney, Simon. The Art of Duncan Grant. London: Berkswell. 1999: 21. ISBN 0-7195-5782-8. 
  2. ^ Ethel Isabel Grant (née McNeil) -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npg.org.uk. [16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1). 
  3. ^ Duncan James Corrowr Grant. geni_family_tree. [16 June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1). 
  4. ^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Duncan Grant – A 90th Birthday Exhibition of Paintings. Edinburgh: 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 1975: ix–x. 
  5. ^ Frances Spalding (1998) Duncan Grant, A Biography, Random House UK ISBN 0-7126-6640-0
  6. ^ 6.0 6.1 6.2 6.3 6.4 6.5 6.6 Duncan Grant and His World. Wildenstein & Co Ltd. 1964. 
  7. ^ 7.0 7.1 Spalding, Frances. The Bloomsbury Group. London: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Publications. 2013: 55. ISBN 978-1-85514-476-7. 
  8. ^ 8.0 8.1 8.2 Duncan Grant – A 90th Birthday Exhibition of Paintings. Edinburgh: Scottish National Gallery of Modern Art. 1975: ix–xi. 
  9. ^ Borough Polytechnic murals: Grant and Fry | Tate. Tate Etc. [5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7). 
  10. ^ St Paul's 1941. Imperial War Museum: Our Collections. Imperial War Museum. [2019-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2). 
  11. ^ Brain Foss. War Paint: Art, War, State and Identity in Britain, 1939–1945.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ISBN 978-0-300-10890-3. 
  12. ^ Claude J. Summers (编). Glbtq: An Encyclopedia of Gay, Lesbian, Bisexual, Transgender and Queer Culture (PDF). glbtq, Inc. 2004 [30 August 20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3-29). 
  13. ^ Cantus, Robjn. Duncan Grant in Lincoln. Inexpensive Progress. 2018-06-20 [2023-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4). 
  14. ^ Angelica Garnett, Deceived with Kindness (1984) p. 33 (in 1995 edition)
  • Duncan Grant is referenced with Isadora Duncan and Mary Garden in A Drunk Man Looks at the Thistle (1926) by Hugh MacDiarmid (lines 30–32).
  • Mémoires de Duncan Grant, un Highlander à Bloomsbury by Christian Soleil (2011), Monpetitéditeur, Paris.
  • Mémoires de Duncan Grant, A Bohemian Rhapsody by Christian Soleil (2012), Monpetitéditeur, Paris.
  • Bloomsbury's Outsider: A Life of David Garnett, by Sarah Knights (2015), Bloomsbury Reader, Paperback and Digital, ISBN 978-1-4482-1545-4, 632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