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艺孙(1857年—1913年),字绳侯,号世白。安徽安庆怀宁县人,近代教育家,书法大师邓石如的曾孙。

光绪末年,李光炯芜湖创办安徽公学,邓艺孙继李之后担任监督。陈独秀苏曼殊柏文蔚等社会名流都在此任教,学生多江淮杰士。教师在学生中鼓吹革命,颇为两江总督安徽巡抚的注目,因怯于邓艺孙的名望,未敢轻动。与此同时,马汗青等人在安庆创办了一所尚志小学,苦于经费不足,人才缺乏,几欲停办。艺孙为该校苦心经营,令其婿葛温仲当校长,并亲自出面募集经费,聘请教师,逐渐把它办成了有名的学校。宣统时,安庆成立了安徽优级师范学堂,他担任斋务长(总务长)兼经学教员。该校学监夏次岩和徐锡麟烈士是同乡,引起安徽巡抚朱家宝的怀疑,对学校虎视眈眈。邓艺孙出面奔走疏解,使学校转危为安。

清宣统三年(1911年)八月,武昌起义成功,安徽省城安庆无主,士民惊溃。邓艺孙出面维持时局,事定,被推任教育司司长。这时教制未颁,他殚精竭虑,起草了新的教育制度,又创立了省立图书馆(现址位于安庆一中校园内)、几所中学和女子师范。1912年因母去世,辞去司长职务。1913年秋天, 接任安徽高等学堂校长,到任未及两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