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骞(?—?),字长真晋朝长沙人。当时湘州刺史谯王司马承想讨伐王敦,任命邓骞为主簿,让他劝说甘卓和自己一同讨伐王敦。甘卓觉得邓骞不错,想把他留下作为自己的参军,邓骞以有老母要供养为由拒绝。结果司马承战败,被王敦将领魏乂俘虏,而魏乂任用邓骞为别驾。后来邓骞又担任武陵始兴太守,升迁为大司农,在任内去世[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70:邓骞字长真,长沙人。少有志气,为乡邻所重。常推诚行己,能以正直全于多难之时。刺史谯王承命为主簿,便说甘卓。卓留为参军,欲与同行,以母老辞卓而反。承为魏乂所败,以虞悝兄弟为承党,乂尽诛之,而求骞甚急。乡人皆为之惧,骞笑曰:“欲用我耳。彼新得州,多杀忠良,是其求贤之时,岂以行人为罪!”乃往诣乂。乂喜曰:“君所谓古之解扬也。”以为别驾。骞有节操忠信,兼识量弘远,善与人交,久而益敬。太尉庾亮称之,以为长者。历武陵、始兴太守,迁大司农,卒于官。